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鑫 常晓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延安市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中,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对象全部配套了卫生厕所,使“小厕所”成为当地改善民生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助推器。

  记者:“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又脏又臭,但是在我身后的这户农户家中,他们今年8月份,刚刚从旱厕改为水厕,极大地改善了卫生条件,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在延安甘泉县石门镇石门村折爱芳家的院子里,由镇上统一建设的泵冲式卫生厕所,彻底告别了当地过去的“两块砖,一个坑,蛆蝇滋生臭烘烘”的旱厕。

  甘泉县石门镇石门村村民折爱芳:“原来是茅缸,茅坑,环境不好,现在跟城里人也没什么区别,(厕所)没有味道,环境自然都好了。”

  折爱芳家的这种泵冲式卫生厕所通过蓄水池、厕所和化粪池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村民可以通过收集雨水或者注入井水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源。

  甘泉县石门镇党委书记赵延锋:“我们单厕的一个投入3500到4000块钱,如果说是双厕,男女厕的话7000左右。我们在危改户里面,进行全面配套,危改户全部配套这个水冲厕所,所以它最大的亮点是解决了冬季水不会被冻,而且能继续进行水冲这个问题。”

  在宝塔区河庄坪镇枣圪坮村,当地政府在危房改造中筹集资金,为每家每户修建了双瓮漏斗式的水冲厕所。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枣圪坮村村民李军:“这个厕所修好以后的好处太多了,第一个是咱们的卫生,夏天没有苍蝇,人进去以后,臭味大大的减少,再就是起一个化粪的作用,经过化粪,抽出去直接使用,上果树、种地。”

  今年以来,延安市在做好危房改造的基础上,把贫困村、贫困户卫生厕所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大力推广旱厕改水厕、双翁漏斗式、三格化粪池、无水马桶式户厕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目前,全市13个县区39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对象已全部配备了卫生厕所,近万名群众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改办负责人刘超子:“(我们)要把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卫生改厕,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推动,不仅要把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解决好,而且要让广大危改户住得舒心,用得方便,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