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禁佛、道二教,经书、佛像尽毁,并令沙门、道士还俗为民。”随着公元574年北周武帝的一纸诏令,拉开了北周灭佛运动的序幕——佛经被焚烧,佛像被砸毁,上万间寺庙被挪为他用,百万还俗的僧众开始为国家纳税服役……

  在这场风起云涌的灭法运动中,有许多佛像因为被信众们藏匿而躲过一劫,并陆续被后世发现而重见天日。比如最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公布了一批北周佛像的资料,而这也是陕西近年来佛像最为集中的一次发现。

  为了配合基建,从今年2月开始,陕西的考古工作者对西咸新区某处项目进行发掘,共清理出17座古代墓葬,20座灰坑和5座陶窑。在其中的一座窑址内,发现了65件彩绘泥塑佛像。它们带有明显北魏时期佛像瘦骨清像的特点,高度在10-30厘米之间,背部扁平(当时应与躯干部分贴在墙上),所以专家推测他们的时代不会晚于北周,极有可能是北周武帝灭佛时,被佛教徒在附近寺院取来藏匿于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