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妈妈叼着宝宝行走,熊猫“帅哥”多次巡视、擦留气味标识领地……

  近日,在陕西省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了一组野生大熊猫争夺地盘的照片,印证了当地野外大熊猫种群不断壮大,也展示了“中国熊猫第一县”佛坪的魅力。 从去年冬天开始,设置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一带野外的红外线照相机,首先拍摄到了一组大熊猫妈妈带着幼崽的照片,只见这位熊猫妈妈用嘴巴轻轻地叼着幼崽,从镜头前匆匆走过。

  随后,在同一地点,红外线照相机又捕捉到另外一只大熊猫的身影,它在镜头前来回踱步,并对着带仔熊猫经过的一棵树,嗅来嗅去,来识别其气味。半年多来,通过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科研人员发现在同一地点,这只大熊猫多次来到这里巡视,识别气味,最后一次还将后肢在树上来回蹭,留下自己的气味印记,标明此处领地属于自己。

  佛坪县森林覆盖率达90.3%,境内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 。近年来,设置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线照相机,多次拍到大熊猫、金丝猴、金钱豹等珍稀动物的照片,证明了秦岭生物的多样性。据自然保护工作者和科研专家平时观测和掌握情况,在佛坪保护区活动的野生大熊猫估计有130只左右。

  专家介绍,能够在同一地点拍到不同的大熊猫标识领地、争夺地盘,说明当地野外大熊猫种群正不断壮大。这些可爱的团子们,又萌翻你了吧?西成高铁开通在即,赶快来感受佛坪的生态魅力吧!(央视记者 谭海梅 孟寒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