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通讯员杜银宝史浩摄影报道 11月14日上午,米脂县桃镇敬老院的大门和窑洞上,贴着大红的“囍”字,院内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原来,这是院里两位老人在院长高大英的撮合下结为夫妻。当天,62岁的新郎申长田迎娶了58岁的新娘吴小红。

  据了解,申长田于2009年入院,吴小红是五保户,今年6月入院。他俩情况相似,均丧偶,没有子女,无劳动能力。两位老人刚入院时,时常闷闷不乐。桃镇敬老院院长高大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申长田和吴小红两人互有好感。于是,高大英便有心撮合,让他们在敬老院内相互扶持。人常说,相似的经历能迅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尤其是苦难经历。由于两人都饱经生活的风霜,所以在生活中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一来二去就产生了感情。

  但二人囿于传统的观念,始终下不了决心。面对两人之间的顾虑,高大英一有空闲,就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新时期的观念,帮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最终,在高大英的努力下,并分别征得他们亲属的支持,两人终于答应举办婚礼。高大英更是主动请缨,给他们当证婚人。

  14日上午,两人的婚礼在敬老院内举行。婚礼中没有鞭炮,不设酒水,只有大红的“囍”字和敬老院内24位老人的祝福。

  “来敬老院后,感觉日子过得舒服多了,但从来没想过结婚的事。”新郎申长田激动得几度哽咽,“要不是高大英的热心帮助,我也不会有这样一个圆满的晚年。”

  “不容易,真是太不容易了。”院长高大英既是男方的“主事人”,又是女方的“娘家人”,更是“红娘”。他一大早起来,跑前跑后张罗起两人的婚事。高大英说,敬老院内的老人大多亲人不在身边,是弱势群体,在改变他们生活状况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的情感生活,能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是他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