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婧)猎户座流星雨是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每年的10月到11月上旬是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期,而今晚(10月21日)凌晨0时到天亮前,将会出现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值。是不是有些期待呢?

  猎户座流星雨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为它有个非常“大牌”的母体彗星,哈雷彗星。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猎户座、双子座、金牛座天区之间,比较接近天赤道。每年10月2号到11月7号,地球穿越猎户座流星群的轨道,其中10月21号前后,猎户座流星群轨道的尘埃微粒密度最大,公众观赏到猎户座流星雨的数量最多。据了解,今年的这次流星雨的特征比较明显,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流量持续时间长,而且恰逢无月夜,利于观测。但今晚是否能看到猎户座流星雨,还得天气、环境等方面缺一不可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这次的猎户座流星雨因为它是凌晨一两点钟,这个在时区时差上的区别没什么影响,观测的时候周边环境足够暗,没有月亮影响,天气足够晴朗,它的预报比较准确,这种情况下能看到20颗左右,但实际上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你看到的可能会略偏少一点,在正常情况下。”

  看来想要一睹流星雨的美,并没有那么容易,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可以在今晚凌晨0时到天亮前,试着等待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出现。另外在今年十二月底,将会有双子座流星雨,它最高时流量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多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