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殷旭) 昨天(10月19日)下午,汉中一名73岁的老人吃药时不慎将假牙吞进了肚子里,很快这颗带有金属钩的假牙就滑到了老人的十二指肠位置。情况十分危急,医生用了一个半小时,巧妙的通过口腔将这颗假牙安全取出。

  事情发生在昨天(10月19号)上午11点,一名73岁的老人来到医院称自己不慎将假牙吞入了肚中。

  老人家属谭先生:“他那个假牙安的时间长了,可能有点松动,然后他喝了一大口水,喝降压药的时候和水一块咽下去了。”

  医院立即为老人拍了片子,发现这颗带有金属套的假牙体型很大,长约4厘米,并且仍在快速下落。

  汉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靳伟民:“这是我们11点42拍的一个CT片子,当时提示假牙在食管的位置,假牙有个特点,它蠕动很快,到下午两点这个假牙已经到了十二指肠下段。”

  更可怕的是,假牙上还有两个金属挂钩裸露在外。

  汉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靳伟民:“假牙有个特点,它两边有铁丝钩,很容易划伤粘膜、导致出血或者穿孔,有可能患者需要手术甚至于让患者有生命危险,因为是个老年男性。”

  由于假牙已经进入肠道,普通胃镜无法将其取出,医生只好改用肠镜从老人口腔进入,并成功探到假牙掉落位置。

  汉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靳伟民:“避免患者的二次伤害,我们用网篮把异物(假牙)套住,包裹起来,然后顺利的通过了几个狭窄部位。”

  用时一个半小时,这颗假牙被顺利取出。医生介绍,仅今年以来,他们科室就收治了10位将假牙误吞的病人。此类情况频发大多是因为老人缺少对假牙的维护。医生提醒,安装到位的假牙,3个月到一年内要到医院对假牙进行维护,同时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假牙有松动等情况也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