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被布展形式新颖的照片墙吸引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茫茫秦岭,滔滔黄河,毛乌素的沙海,汉江的碧波……《中华根脉圣境陕西风流还看今朝》通过近600张照片,将三秦大地的豪迈与柔情、宽广与神秘一一展现。

  如今,尽管展览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参观者对于图片中很多景点的好奇心才刚刚点燃。大家纷纷表示:“陕西这么美,我要好好看看。”

  从图片中认识新商洛

  “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中”、“远别秦城万里游,乱山高下入商州”、“和如春色净如秋,五月商山是胜游”、“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商洛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文人骚客的诗词中。

  金丝峡、牛背梁、柞水溶洞等也成为商洛响当当的旅游名片。不过,在此次展览中,一些“冷门”景点反倒成了关注热点。

  “看了你们报道才知道,原来这张照片是在仙鹅湖上游拍摄的,明年8月,我就去拍一次,不一定比他拍得差。”市民拓西平指着“抹茶”草场的照片,笑着对记者说。还有能拍出秦岭龙脊效果的山阳县的天竺山……商洛,再一次带来了惊喜。

  汉中不只有油菜花海

  大地流金香飘来。每年春天,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掩映,构成汉中盆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过,此次展览中,关于汉中,还有一处美景——49处天坑的罕见世界级天坑群。

  其不仅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是最完整、最具自然状态的世界级地质遗迹,被专家誉为改写地质历史的世界级“自然博物馆”。

  市民崔媛媛话语中带着遗憾和期待:“都说汉中是陕西的小江南,我今年四月去过一次,确实名不虚传。当时是奔着油菜花节去的,如果早点看到这个展览,知道有这么震撼的天坑,肯定会去看的。看样子,明年春暖花开还得再去一趟。”

  沿黄观光路串起美景美食

  被列为陕西省普通公路“一号工程”的沿黄观光路,北起府谷县墙头乡,南至华山脚下,全长约828.5公里。途经黄河西岸榆林、延安、韩城、渭南4市12县72个乡镇,其中串起的美景数不胜数。

  “新闻上说这是一条生态、观光、致富路,我没去过,但是很期待。不说沿途的美景,光一路的特色小吃,就够人馋的了。”大学生杨静娅掰着指头说,“华阴的麻食泡、大荔的九碗十三花、合阳的花馍、佳县的枣、绥德的黄馍馍,还有好多好多,能不让人向往么?”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