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宝鸡千阳县水沟镇英明村由一个山区贫困村通过利用当地原生态绿色山野菜闯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而在这条致富路的背后,不能忘记一位山野菜加工技术的支持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段旭昌副教授。

  段旭昌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加工新技术及天然产物功能性研究工作。2015年经千阳县科技局考察筛选科技扶贫,段旭昌服务于千阳县恒世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合作社进行山野菜及嫩玉米棒加工产品开发。

  段旭昌经过十多次现场调查、方案制定、车间建设指导、设备安装调试、生产技术培训、产品生产标准制定、生产许可申请等多方面两年多的技术指导,将一个只有一口铁锅,一间小冷库,环境条件很差的小作坊式山野菜生产合作社建设成了一个拥有1000m2生产车间和3000m2冷库及一条高技术含量的速冻蔬菜生产线的山野菜加工企业——宝鸡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山野菜的收购及加工带动了英明村及周边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

  今年上半年宝鸡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已生产速冻山野菜200多吨,按企业销售价计算,产值可达400万元。预计今年可产速冻山野菜1000吨,产值达到2000万元,帮助贫困户增收达到1000万元。

  贾宝宏 本报记者王嘉

  扶技与扶智 扶智与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