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28日,省卫生计生委孙振霖副主任带领省H7N9疫情防控医疗及疾控专家深入榆林市,了解家禽死亡事件处置情况,督查医疗卫生机构疫情应对准备工作。

  孙振霖副主任在杨东明副市长的陪同下,与相关专家一起,详细了解榆林市榆阳区绿祥源生态有限责任公司大面积活禽死亡事件的发生经过,现场查看了公司设施及周围环境,询问了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状况。随后立即深入榆林市中医医院南郊医院(榆林市传染病医院),就该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启用情况,病区流程设置、管理,重症病人抢救所需药品、耗材、防护用品储备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28日上午又主持召开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的防控工作座谈会,听取各部门防控进展情况汇报,梳理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孙振霖副主任指出,榆林市和榆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本次大面积活禽死亡事件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指示精神,反应迅速、指挥有序、措施果断、处置得当,禽间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禽间疫情发生且周围环境检测已经发现H7N9病毒,大大增加了人感染的可能性,防控工作形势严峻、迫在眉睫。因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快速行动,做好应对人感染H7N9疫情的一切准备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和戒备,榆阳区大面积活禽死亡事件,颠覆了过去H7N9病毒感染禽间不发生疫情的理念,有可能是病毒变异,也可能有我们尚未认识的病毒亚型出现,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迅速,措施上更加细致,高度警觉、早做准备,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要加强部门的联防联控,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工作。按照禽间、人间两条防控主线,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畅通信息。农业部门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严格养殖场所管理,规范活禽调运管控;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取缔活禽交易;卫生部门要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监测,全面启动发热门诊,做好防控、救治所需物资的储备,科学指导养殖企业开展环境消毒,加强防控、救治及个人防护培训。既要保证疫情有效控制,感染病人得到救治,还要确保养殖产业的科学发展。

  三要科学宣传、正确引导舆论,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市区有H7N9病例报告,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省市县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发布的相关防控和诊疗技术方案,有序组织防控工作,尤其要畅通信息,科学透明传播防控知识,正确引导群众了解个人防护知识,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减少疾病的感染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