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古城气温上蹿下跳,第一天猛升至38.1℃,第二天又骤降了14℃,第三天再回升至30℃以上。最近三天,我省天气以多云为主,局地有阵雨,外出时注意防中暑、防突然而至的雨。

  昨天古城西安气温回升至30℃以上,遮阳伞、防晒霜、冰西瓜统统上阵“迎敌”。一位年轻的女士,站在阴凉处,从背包里拿出一瓶喷雾,喷在身上,然后戴上遮阳帽,“今天的阳光特别通透,晒得人胳膊疼,都起了疹子了!”

  街道边等车的行人,举起手为自己扇风,连花园里的小猫都躲在树阴下面乘凉。小寨附近,冷饮、冰镇西瓜等热卖。

  最近三天,我省多地有阵雨。今天白天: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局地有阵雨;今晚到6月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南部局地有阵雨;6月2日:全省多云,延安部分、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西安今天多云,19℃~33℃;明天多云,22℃~34℃;后天阴天,气温下降,在22℃~29℃之间。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至6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马楠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