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安爱农)去年11月份,西安地铁三号线正式通车运行,桃花潭站是距离城市中心最近的高架站,奇特的造型像一只刚从桃花潭起飞的水鸟一样,吸引着不少乘客驻足观看。然而,最近却有人发微博称:桃花潭站顶层玻璃碎了,如果掉下来刚好砸到车顶有安全隐患。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上午十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西安地铁三号线桃花潭站,经过仔细查看,记者找到了网友所说的破碎的玻璃。这片玻璃大约有三个平方米,从推上去的镜头上看,整片玻璃已经爆裂成碎渣,处于地铁站造型的顶端,正下方就是来来回回的地铁。西安地铁三号线桃花潭站幕墙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凯告诉记者,在玻璃发生破裂后,他们已经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排查和测量,这片玻璃破裂属于钢化玻璃的自爆现象。

  西安地铁三号线桃花潭站幕墙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凯:“一般的钢化玻璃都是有自爆率的,它的自爆率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我们这个站总共是三千多个平方(米)的玻璃,目前碎的玻璃不到三个平方(米)。自爆率远低于千分之三,属于正常现象。”

  对于网友所提到的安全隐患,王凯说,经过专业人员排查,这片玻璃共有两层,发生自爆的是上层的玻璃。

  西安地铁三号线桃花潭站幕墙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凯:“设计的是两层钢化玻璃,中间有个PVB夹的胶片。现在咱这站上是上层的玻璃碎了,而底下那层是完好无损的。所以说它不会对乘客和行人造成影响。即使是两块玻璃都碎了。它中间有PVB夹了胶片。那个胶片的附着力和粘贴力是很强的。他也不会对行人还有乘客,还有(地铁)行车当中(产生)安全影响。”

  王凯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安排厂家根据这片玻璃的尺寸进行加工,争取在十天之内进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