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在播出后迅速走红。侯勇饰演的贪官处长赵德汉贪了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账款堆满整面墙,史无前例的尺度让观众大呼过瘾。与此同时,一段银行工作人员出神入化的点钞手法也是让观众大开眼界。

  撵、戳、抓、推、拨,银行点钞员行云流水般的手法炫酷到逆天。据了解,他们是剧组从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请来的专业人士。

  点钞,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的基本功,人人都要掌握。咱们陕西省也有这样手法炫酷的大神。

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单指点钞法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单指点钞法

  4月11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抽调了五位有多年点钞经验的技术骨干在工行咸阳分行为我们展示了一场“花式点钞”秀。

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多指点钞法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多指点钞法
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三指点钞法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三指点钞法
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单指下拨式点钞法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员工的单指下拨式点钞法

  据了解,点钞手法除了电视剧中出现的一指禅式、弹琵琶式、一把抓式,还有单指点法和多指点法,后者才是银行柜员在实际工作中更多采用的手法。这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银行柜员们不但要求“快”,还要保“真”,在清点过程中用手指快速而又细腻地触摸每一张纸币,才能确保把假币摸出来。

  金手指能有多快?点钞100张用时9秒

  在“花式点钞”现场,笔者询问了一位有30多年工龄的工行老员工吴昭君。她的点钞速度大概是100张纸币单指用时11秒,多指用时9秒。

  另一位工龄12年,从前台柜员做到客户经理的工行员工王斐告诉笔者,在实际练习中,他们一般不会使用真钱,而是拿专门用来练习点钞的点钞券进行训练。点钞券摸上去比真币略硬,点起来更加耗时耗力。

  吴昭君介绍,在平时练习中,银行工作人员都是以“把”为单位的。一把点钞券1000张,她的速度能达到20把钱14分钟点完,换算过来,也就是2000张点钞券在840秒内清点完毕,点一张钱仅需0.42秒。

  为了更加直观地突显银行柜员“金手指”的点钞速度,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来一楼大厅办理业务的三位工行客户与一名有着20多年工龄的技术支持部门主管同场竞技。

  30秒的时间内,三名群众和专业柜员分别完成的点钞数目为90张、82张78张和285张。银行柜员点起钞来,沙沙声不绝于耳,气场立现。

  炫酷的点钞手法是如何炼成的?

  在省行业务技术比赛中获得单指第二名、多指第四名的工行员工薛军告诉笔者,她们在赛前一般要进行封闭式训练。所谓封闭式训练,“多是去外县,按照上班时间一天8小时,在会议室里不停地点钞”,而这种枯燥乏味的培训,有时长达两个月之久。

  更多的练习是放在下班时间,功夫下多深全靠自觉。

  吴昭君告诉笔者,为了提升速度,刚刚入职时,她走在路上手指会不由自主搓着,在家看电视时也会拿一捆点钞券数着。单就点钞一项技能而言,从入职到上手只需一周时间,100张点钞券大概可以在15秒内清点完毕,到了这个节点就会遇到瓶颈期,速度上很难再有所提升。

  为了锻炼手劲儿和速度,不少银行员工在手腕部位绑上自己缝制的小沙袋,利用这种重达二三两的沙袋进行负重训练。虽然并不算重,但这种训练使得点钞速度更慢,手也更加费力。但是坚持一个月就会惊喜地发现,点钞速度上去了,手也觉得轻松了好多。

  数钱数到手抽筋背后的心酸

  “数钱数到手抽筋”是不少人的梦想,普通人不知道的是,对这些银行员工来说,真正数钱数到手抽筋,又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

  工行咸阳分行运行管理部经理侯瑞告诉笔者,“钱有铜臭味,这话一点不假”。

  “几张、几沓钱还没什么,银行柜员清库时要同时打开几大袋钱,那种味道扑面而来,简直能熏得人头晕难受”。

  味道不好还在其次,由于纸币在长期流通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染上细菌和病毒,对敏感体质的银行员工来说,每天赤裸双手接触纸币,更容易患手藓,发作时痛痒难忍,还会掉皮。尤其冬天天气干燥,人工点钞需要不断蘸水,加上每天最少接触四五十万纸币,银行柜员双手粗糙,“剌”被子、“剌”衣服是常有的事。

  在银行工作当中,有些业务程序上需要员工录入自己的指纹才能继续操作,但是不少员工在长年累月的摸钱生涯中已经慢慢地磨掉了指纹,十个手指没有一个手指的指纹能用。银行经理侯瑞称,260多个一线柜台员工,有十几个人双手没有指纹。为了不耽误工作,甚至有员工录入脚趾头的脚纹才能完成工作任务。

  常年处于摄像监控之下跟钱打交道,要求他们必须精神高度紧张、不能分心。每天正襟危坐、面带微笑,摆出标准的点钞姿势,这让不少员工患上了腱鞘炎,即便如此,他们也不能耽误工作,只能回家贴膏药、喷药水来缓解病痛。颈椎、腰椎、肩周炎更是家常便饭。

  有着30多年工龄的银行老员工们介绍,这些点钞技能都是刚刚参加工作时,他们的师傅们手把手传授下来的,等他们业务熟练能带徒弟后,又把这些一点一滴地传给徒弟们。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工行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进了智能机器设备,需要靠柜员人工点钞的比例已经大大缩小,这极大地解放了银行一线柜员的双手,但是点钞基本功不能扔,他们身上满满的“大行工匠”精神将同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