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刘雷 李晓鹏)玉猴挥手辞旧岁,金鸡报晓迎新春。春节期间,咸阳天气总体晴好,广大市民和游客纷纷出行,走亲访友,拜年祈福,各地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旅游市场总体繁荣。三原城隍庙、袁家村、龙泉公社等景区走上了央视大舞台。

  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咸阳累计接待游客4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55%和58.5%。全市旅游行业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欢度中国年,传统景区游客人数稳中有升。

  今年春节,三原城隍庙精彩亮相央视大舞台,夜幕下的三原城隍庙别样美丽,西关老龙、木偶表演、面花艺术、剪纸艺术、美食文化齐聚一堂,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争相目睹。三原城隍庙在央视一套的精彩亮相,为咸阳增了光,为陕西添了彩,成为了陕西旅游影响力提升和文化自信彰显的标志,也拉开了咸阳春节旅游的序幕。春节期间,我市传统景区游客人数稳中有升,历史文化类景区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乾陵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2万人次,茂陵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万人次,汉阳陵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400人次。彬县大佛寺、三原城隍庙、旬邑唐家等成为游客新年祈福首选之地。

  二、春节活动精彩纷呈,惠民优惠举措丰富。

  品年俗,拜亲友,迎福气,逛庙会,咸阳年味十足。为了进一步传承春节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旅游市场,我市各景区推出了民俗游、祈福游、研学游、乡村游、历史古迹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三原城隍庙民俗展演、武功姜嫄水乡闹新春、龙泉公社寻年味、茯茶镇新春庙会、旬邑年货节、袁家村年货集和大庙会等一系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乾陵、茂陵等历史文化景区推出半价优惠或免票举措,海泉湾温泉世界、乐华城主题公园等休闲度假景区推出春节七天乐、欢乐“鸡”祥年等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市文物旅游局在“访古迹、泡温泉、享美食、过大年”冰雪浪漫温情季基础上,又推出了“金鸡送福·景区猜猜猜”旅游惠民赠票活动,通过咸阳旅游官方微信、微博与游客互动交流,游客参与热情高涨,洋溢着一派火热的节日气氛。

  三、乡村民俗游持续火爆,近郊休闲游热度不减。

  近年来,随着乡村民俗年味的回归,自驾游去农家“过大年”已然成为城市人体验民俗年味、享受节日休闲、寻找旧时记忆的新时尚,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消费热点。今年春节,咸阳乡村旅游又添新色彩,兴平宏兴码头、三原长坳古镇、武功姜嫄水乡成为新亮点,节日期间人流如潮,车流如梭。继袁家村、马嵬驿之后,龙泉公社又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央视七套先后举办了《美丽乡村过大年》走进袁家村、《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龙泉公社春节特别节目,并在春节期间播出,宣传推介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果。袁家村1月30日单日接待游客25万人次,七天共接待游客136万人次,马嵬驿七天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春节期间,咸阳温泉休闲旅游产品备受青睐,以家庭为单位的近郊短线休闲游成为旅游市场重头戏,海泉湾、蓝波湾、乐华城88℃温泉等休闲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热度不减。

  四、文物旅游安全有序,游客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

  节前,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认真研究春节旅游市场特点,加强行业监管,倡导旅游文明,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春节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全市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逐级逐处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全市旅游市场运行良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田野文物安全无虞。市文物旅游局还通过官方微信、微博、LED广告大屏大力宣传文明旅游,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助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

  春节期间,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切实履行岗位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强化节日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报送信息,发布旅游活动预告,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