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兆丰年!春节假期,我省多地迎雨雪天气。今天是立春节气,今明两天,我省天气转好,以晴到多云为主,5日云量逐渐增多。气象专家提醒,立春后气温虽然开始回升,但是乍暖还寒,公众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最好多捂捂。

  我省多地迎雨雪

  “下雪啦!下雪啦!”正月初四,打开朋友圈,一片白茫茫,很多陕南网友都在晒雪照,红红的灯笼,白白的雪人,格外漂亮。安康的王先生说,孩子们特别开心,在雪地里打雪仗,他也加入,仿佛回到了童年。

  西安山区也下了雪,城区则因为水汽条件不足,没有白雪皑皑的美景。整个假期,天气以阴冷为主。

  今天立春乍暖还寒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今天是立春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由此,新一轮的节气轮回开始了。立春后,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趋于上升或增多。

  省气象台专家说,我国民间以农历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但从气象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通常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的第一天,视为春季的开始,西安真正入春一般在3月中下旬,也就是说按往常来说,今年正式入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提醒民众,立春后气温虽然开始回升,但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公众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相反要更加注意保暖。

  今明天气晴为主

  受浅槽快速东移、新疆东部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今明两天,我省天气转好,以晴到多云为主。5日伴随低层偏南风发展,我省云量逐渐增多。

  今天白天: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转多云;今晚到4日:全省晴天间多云;5日:陕北、关中晴天转多云,陕南多云转阴天。西安今天多云,-2℃~8℃;明天晴天,0℃~11℃;后天晴天转多云,0℃~10℃。

  首席记者姬娜

  2月3日立春很罕见上次发生在120年前

  据新华社电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的立春却是2月3日。天文专家表示,3日立春很罕见,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一个回归年的长度是365.2422天,因此每个节气在公历年中的时间段平均约为15.25天,其起始日期大体上也是固定的。但太阳的周年视运动并不均匀,而且历年的长度也不同,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因此节气的具体时间就会有微小的变化。对于同一个节气,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滞后6小时或5小时,遇到闰年则要在此基础上提前24小时。这样,在日期上的反映是,同一个节气在平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滞后1天;在闰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提前1天。这样一来,同一个节气的起始点就有3个不同的公历日期。以立春为例,就有2月3日、2月4日和2月5日这三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