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每年春运期间,回家的人们踏上归途的第一站就是火车站的安检口,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西安铁路公安处对安检全面升级,那么带了哪些东西,会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呢?

  安检人员:“您这两把剪刀,一个的刀尖刀刃小于5厘米是在安全范围之内,所以可以携带,另外的这一把大的,因为它超过了5厘米,所以您可以选择要么是暂存在这里免费的,30天之内,您要回西安的话,可以给您暂存到这,如果有亲戚朋友送您的话,您可以拿走,另外您还可以自己放弃,我们就帮您处理掉了。”

  正在检查旅客行李的安检民警张媛梅是西安北客站安检小组的一名组长,她说,每年春运期间,随着客流量增大,旅客携带的违禁品数量也是成倍增加。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媛梅:“日常客流,我们大概收的违禁品有三四百件,像春运长假,十一、五一、元旦小长假的时候,客流量每日达到七八万人,我们收缴的违禁品也能达到近千件。”

  记者看到,安检现场的一个大桶里装的都是24小时里收缴的违禁品。仔细翻看,主要以喷雾发胶、儿童仿真枪等物品为主,而打火机、水果刀、剪刀也都是用胶带缠好后进行存放,粗略数了一下,最少也有几百件。而今年与往年相比,车站安检也是全面升级,对旅客携带的液体进行检查时,必须做到“滴水不漏”。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媛梅:“如果我们在旅客行李中,发现有饮料液体水杯等,我们会要求您当着我们的面喝一口,如果我们觉得有可疑的,会要求工作人员对其闻一下,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在旅客的行李物品中发现您携带了弹弓,不仅要将其收缴,同时,我们要询问其出处,您是在哪买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媛梅:“为了避免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耽误您的安检时间,像超过120毫升的自喷压力容器,例如发胶、香体喷雾等,水果刀、剪刀如果超过5厘米,请您尽量不要将其装入您的行李箱内,每个人只能带20毫升的指甲油,打火机不能超过2个,像易燃易爆物品都请您不要装入行李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