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2017年度西安冰峰饮料全国经销商大会在西安举办,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300多家经销商,更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海外经销商,共叙冰峰2017年的营销方案。大量国外经销商的加盟让西安这个64年的老品牌向国际市场进军踏出了坚实步伐。时代更迭,上个世纪50年代的饮料畅销了一个甲子年,其中的秘诀是什么?为此,记者专访了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卫平,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冰峰饮料的爱护,对民族品牌的责任。

  200ml玻璃瓶冰峰:

  64年不变的橙味汽水

  陈卫平指着发黄的老档案对记者说,追溯冰峰汽水的历史还要从1948年说起,时任天津汽水厂的生产技师来到西北汽水厂工作,也是西北汽水厂的第一名汽水生产技师,后来西北汽水厂并入西安市食品厂。在那个年代,西安食品厂的汽水车间一天只生产几千瓶,只有少数人喝得起。陈卫平说:“那时候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年代,物资匮乏,汽水主要是被当作防暑降温产品,供应给机关、企业等单位,因数量有限,需要提前进行预定审批。”直到1986年,冰峰汽水厂贷款80万美金从德国引进先进的汽水生产设备,使得冰峰年产量上升至3000万瓶,冰峰也真正成为了普通市民餐桌上的饮品。

  陈卫平是1986年作为保障生产设备的技术人员进入冰峰汽水车间,确保德国生产线能满足市场对冰峰的需求。当时,令陈卫平最头疼的是这套生产线没有备件,一旦某个部件损坏将导致损失惨重。他告诉记者,每到夏季冰峰需求量非常大,有一次生产线故障令冰峰汽水停产了一周,他带领设备保障人员抢修这条生产线,几天几夜未合眼。陈卫平有了经验,每到冬季,他带着设备保障人员将一条生产线上每个零部件一一拆下,在那个没有电脑绘图的年代,他们测量,研讨,手绘零件构造,拿到西安的机械制造厂,用高一型号的耐磨钢材复制零件,一旦汽水生产线上零部件损坏也可有备无患。就是用这样的方法,一套寿命10年的德国设备在冰峰汽水厂用了近20年。

  最令陈卫平自豪的是,冰峰橙味汽水的质量把关从没有丝毫疏忽。他说:“我们选择的橙子原产地和甘蔗原产地,跟冰峰汽水厂的合作达20余年之久,原材料的严格把关是为了交给消费者放心产品。”

  330ml罐装冰峰:

  西安味儿“闯”世界

  对于冰峰汽水而言,80年代消费群体逐渐成长,新一代消费群体需要培养,冰峰如何持续发展?在陈卫平看来,一只手抓扩大销售,一只手抓新品研发,这“两只手”让冰峰汽水在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浪中激流勇进,与“洋品牌”平分秋色,紧紧抓住了本土消费者的“味蕾”,开拓了陕南、陕北的空白市场,让冰峰汽水年产销量由2008年的6000万瓶逐渐上升2016年的1.76亿瓶,成为陕西本土饮料的龙头企业。

  玻璃瓶装汽水因旧瓶回收的运输成本决定了冰峰仅在陕西关中一带销售火爆,为了让冰峰汽水走得更远,2012年冰峰推出了易拉罐包装,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销量已经突破1亿罐,除了易拉罐冰峰汽水,冰峰还推出一次性瓶装的冰峰果果系列饮料。陈卫平说:“伴随着陕西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甚至在海外经营陕西餐饮,冰峰汽水也随之走出陕西,走向了世界舞台。”

  冰峰饮料未来产品:

  扣市场脉搏的舌尖记忆

  在陈卫平看来,冰峰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文化的符号。2013年,冰峰汽水厂为更一步深挖陕西饮料文化,决定打造标准化口味的酸梅汤饮料,改善市场品质良莠不齐的酸梅汤生产现状,从原材料严把关,精选乌梅、山楂和甘草熬制酸梅汤。经过两年筹备于2015年易拉罐酸梅汤一经推出就获得市场的良好反馈。这背后也凝结着冰峰饮料新品研发团队的努力。陈卫平说:“从2013年开始,研发团队几乎尝遍了各种口味的酸梅汤!”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陈卫平用自己的理性地对待冰峰饮料的发展,那就是经销商手中的销量是衡量企业发展的硬性参考指标;但他更懂得,冰峰承载的陕西“老字号”文化是不能割舍的情结,这文化中也包含了陕西人恪守精选原材料的“楞娃”精神,和担负民族品牌振兴的泱泱大国的历史使命。

  在未来,冰峰将推陈出新更多符合消费者口味和消费习惯的产品,坚持使用陕西特有原材料研发新品。“用老产品带动新产品,用新产品丰富老产品。”这是陈卫平和冰峰饮料坚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