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折玉洁) 开车打电话,抽根烟,忘系安全带?从现在开始,西安交警部门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今天(1月23日)早上,交警在西安长安南路电视塔盘道北口,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 没过多久,民警就拦截下来了一辆小轿车。

  记者:“你知道交警为什么拦您吗?”

  司机:“我正准备接电话呢。”

  交警:“你已经接过了,来,你把你这个电话挂了。你一分钟前刚打的。”

  交警正对这名男子开罚单的时候,又有一辆车被拦了下来。这位司机一路上都没有系安全带。

  记者:“您怎么不系安全带呢??”

  司机:“忘了,刚出来。”

  交警告诉记者,近期内,为了整治这些陋习,西安交警在每天早7点到晚9点,出动二分之一以上的警力上路严查。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严博峰:“主要针对三种交通违法行为,一种是开车打手机,开车吸烟和不系安全带。根据陕西省实施《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条例,对开车吸烟和开车打手机的处罚是,罚50元记2分。对开车不系安全带是罚50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在西安小寨,在天桥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司机从这里经过时,都有玩手机的现象,您瞧这位出租车司机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的,再瞧这位司机把开车的这么慢,原来是在低头玩手机,再看看这辆黑色的小轿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抽烟,之后,还把烟头顺手从车窗外抛出。在西安小寨十字一个小时里,记者就看到有二十多位司机都在打电话,交警告诉记者,开车打手机、吸烟容易分散注意力,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也降低了道路的通行效率。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严博峰:“目前是三种方式进行检查,一种是民警在路面的执勤执法中检查,第二种是启动摄像头抓拍,以及移动布控系统抓拍,第三种就是我们广大市民可以根据随手拍,拍下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上传到我们西安交警的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