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开车接个电话、抽根烟、忘系安全带都不要紧?从今天(1月22日)起,西安交警将针对这些陋习以及两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违法停车等交通顽疾进行重点查处。

  严查开车打手机、吸烟等交通违法顽疾

  交警将全面启动电子摄像头和移动布控设备进行抓拍,在西安全市范围内针对开车打手机,吸烟,不系安全带等交通陋习开展重点抓拍。

  此外,还将对地铁站周边及沿线、公交站点、客运站、餐饮企业以及农贸商贸批发市场附近的两三轮非法载客问题,进行重点管控查缉。

  对于主干道及背街小巷交叉口50米内违法停车现象,无牌照停车、双排停车等违法行为也将成为打击处理的重点。

  “现在道路资源稀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行驶速度是一种必然选择,而开车打手机、吸烟容易分散精力,带来不安全隐患,同时也降低了通行效率。所以开车时不吸烟不打手机,开车要集中注意力。”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刘军说。

  市民可利用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货运车、大客车、长途班线、低速载货汽车和泔水车等“五类车”的交通违法也将被重点关注。

  交警将在涉酒涉毒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的重点路段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设点设卡检查,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市民作为交通行为的参与者,可以通过西安交警的微信平台,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对交通设施故障维护问题进行反映。

  据了解,西安交警将在每天7时至21时,出动二分之一以上警力上路严查。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