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乘客将满满一瓶水狠狠地砸在23岁的张玉凤身上时,她整个人都懵了。

  在西安地铁钟楼站工作时,面对每天近3万乘客的安检工作量,张玉凤只是觉得累。但那一刻,她差点哭出声来。

  这名男乘客手里拿着一瓶纯净水,始终拒绝安检,一口气闯站到闸机口才被3名安检员拦住。检测完成后,他叫喊着,将水精准地投向张玉凤,刷卡、进闸机,扬长而去。

  “然后你们怎么办?”记者问。“还能怎么办?只要安检完成,我们就不能为难乘客。安检是地铁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我们总得守好它。”在嘈杂的地铁站中,张玉凤的声音不大,却很坚定。

  2016年11月8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这条能“上天入地”的地铁引得社会的广泛关注,西安地铁也初步形成规模。然而,如何保证熙熙攘攘的客流安全进出,让各类隐患遁于无形?近日,记者走近地铁安全第一关——安全检查,探索问题的答案。

  1 三号线安检较慢为哪般?

  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后,整洁的车厢和更好的乘车环境受到了乘客的肯定。但细心的乘客也发现一个问题:如果携带不锈钢水杯,通过安检的速度就会明显变慢。三号线液体检测仪检测不锈钢水杯的平均速度为7秒,高于一二号线3秒左右的时间,造成了明显的等待延迟。

  如客流量很大,部分安检员会采取让乘客打开喝一口,或拿在手上晃一晃的方法进行检测。虽然目视检测也是常见的安检方法,但难免会让人产生疑问:三号线安检较慢为哪般?

  为此,记者采访了三号线安检仪器生产厂商——深圳市安天下安检机设备公司的工作人员。据安天下公司技术人员杨炳长解释,三号线液检仪通过高温热解析,将电离的离子送入法拉第接收盘,根据不同离子的迁移时间鉴别液体种类。检测金属材质包装的液体时,液检机为了确保更精准,检测两次后再报结果,所以造成了延迟。

  “当然,也可以调整为检测一次,后期西安地铁也会从安全和快速检测两方面权衡是否进行调整。地铁安检严格执行‘逢液必查’,我们希望乘客能配合工作。目前我们一个安检口有3名工作人员,一名引导、一名管X光机、一名管液体和手检。对客流量较大的大站,我们也会加大人手配备,增加设备,如小寨站就有5套安检仪器。”西安地铁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刘凤军说。

  据了解,旅客还可以通过这三种方式快速检查液体:打开试喝、安检员目视检查、将瓶内液体倒入量杯检测。

  2 安检中被乘客误解时有发生

  12月6日,在三号线辛家庙地铁站,安检队长吴伟正在B口监督工作。“在早高峰时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几例不配合安检的事情。也有人看不起我们,说‘你就是个保安,凭啥拦我?’不过,即使乘客对我们的工作有误解,我们依然会坚守岗位,不和他们起冲突。”吴伟说。

  据西安地铁公司提供数据,2016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安检机检总数1.95亿个,每站日均近1万次,查获违禁品32880起。其中枪支械具类4242起,刀具类5162起,易燃易爆类11541起。

  由此可见,个别人口中的“保安”,职责一点也不轻松。当前,西安地铁安检的主要关口有:X光机照射、液体检测仪、金属探测仪、爆炸物检测仪、对可疑人群进行手检,地铁公安也随时准备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置,每道关口都至关重要。“要论工作强度,是真大。比如钟楼地铁站,安检员两班倒,平均每人每天要接触近3万乘客。”西安地铁安保部程涛说。

  同日,在小寨地铁站闸机口,一名醉酒男乘客试图翻越闸机,被安保人员扶住。他手持高铁票,手上流血,口中喃喃自语:“不走了,不走了!”几个同伴哂笑着站在闸机外。两名安保员对他好言相劝,对他进行了长时间的安抚,才将其交到同伴手中。

  “这样的事情,真是司空见惯了。”刘凤军说:“地铁收车时,会遇到各种醉酒乘客。在安检过程中,我们的安检员被质疑、不予配合,甚至被打的情况都有发生。”

  2015年12月25日晚,一名女乘客包内携带液体从南稍门站进站,并拒绝安检,且突然将液体泼在安检员脸上,并将安检员推倒在地强闯进站。被驻站民警拦截后,该乘客仍然拒检并袭警,民警面部、手部被抓破,北大街派出所依法将该乘客拘留。

  按照《反恐怖主义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地铁安检中发现的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安检方会予以扣留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品的乘客,会被责令出站,拒不出站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3 莫因大意触碰红线

  “在安检中,女性乘客被检出违禁品的几率不小。由于她们常携带发胶、防狼喷雾等女性用品,且不清楚限制的容量。”程涛说。

  西安地铁的违禁品分为禁止类和限制类物品。其中禁止类包括枪支弹药、烟花爆竹、雷管、管制刀具、可燃气体、汽油、煤油、柴油、黄磷、碳化钙(电石)、氰化物、放射性同位素等,这些物品坚决不能进站。同时,西安地铁的爆炸物检测仪也有着灵敏的“嗅觉”:黑火药、硝化甘油、硝酸铵、可卡因、海洛因、K粉等都能通过试纸进行检测,让违禁品无所遁形。

  限制类物品包括滑板、折叠自行车、导盲犬、打火机、菜刀、灭火器等,这些物品必须不影响其他乘客乘车或进行登记,方能进站。值得注意的是,瓶装发胶、摩丝不可超过350毫升,衣领净、空气清新剂不得超过700毫升,香水不得超过500毫升。

  在地铁的出入口,都有违禁品目录,西安地铁网站首页-运营服务-乘车须知中,也有详尽的违禁品目录,乘客可以登录网站详细了解。

  来自重庆的大学生徐丽对西安地铁的安检十分支持,“我觉得西安地铁的安检还算方便,和重庆地铁差不多,并没有影响乘客乘车的效率,而且接受安检也是每个乘客的义务。至于发胶、化妆品,下次出门记着带小瓶就行。”在三号线广泰门站上车的刘姓老人更直接明快:“我支持!地铁的安检应该严一点、再严一点,这样坏分子们才没有可乘之机。”

  “我们每周会组织两次暗访,对违反操作规程的安检员通报、处罚。总体来说,西安地铁的安检工作还是有创新性的。最近北京、深圳地铁的同行也来西安学习列车安全员的经验。西安地铁日均150万人次的客流强度列全国第三,做好这份工作,保障地铁运行安全,任重道远。”刘凤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