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苏龙)最近有群众给记者爆料,称山阳县人社局给山阳县人民医院新招录的50名护士人员被分配到山阳县人民医院工作,可在医院办理入职手续时,被院方告知必须每人缴纳5万元保证金后才能上岗,事情真如这名反应人所说的吗?请看我们记者的调查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反应人所说的医院山阳县人民医院,在住院部八楼的骨二科记者见到了这次招录的50名中的其中一位护士,这名护士告诉记者,确实有入职前缴纳过5万元的风险保证金。

  记者:“你有没有交保证金呢?”

  新入职护士:“交了。”

  记者:“交了多钱呢?”

  新入职护士:“交了5万。”

  记者:“5万是干什么的?”

  新入职护士:“说是风险金。”

  记者:“正式进入工作岗位的有多少人呢?”

  新入职护士:“36人。”

  随后这名护士给记者提供了一张自己缴纳风险保证金的票据,票据上显示缴费日期为2017年1月3日,收款人户名为山阳县人民医院,金额为5万元整。记者了解到,通过山阳县人社局招考的护士有50人,目前在医院入职上班的有36名,36名护士被分配在不同科室,其余14名人员由于证件正在办理中还没有入职。随后记者来到山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办公室。

  记者:“现在进来的50名护士收了多少钱呢?”

  山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忠良:“大概收了16个人。”

  记者:“这个事情严格来说是不符合政策的,那这个钱是收的什么钱呢?”

  山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忠良:“这钱是进院风险金和建院基金。”

  记者:“那现在准备怎么办呢?”

  山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忠良:“现在不交了。”

  记者:“那已经交了的呢?”

  山阳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忠良:“交了的让退。”

  记者在相关网站查询到山阳县人社局当时招录50名护士人员公告上第十款显示,应聘人员聘用后,用人单位必须尽快办理工资、社保、落户等相关手续,不得以任何推托或拒绝办理。那么山阳县人民医院的主管部门是否知道医院私自设置门槛收取风险保证金后才能让这50名护士上班办理相关手续呢?随后记者来到山阳县卫计局了解情况。

  山阳县卫计局纪委书记徐文喜:“事情出了以后,我们也做出了反应,局里委托纪委坚决阻止这个事情,上去给他们开了个会,明确要求一个是违反政策这是错误的, 第二个收的全部退,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医院出台相关政策一定要符合国家政策法规。”

  截至记者发稿前,山阳县医院刘院长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已经将收取的保证金部分退还给当事人,其余的会在这两天陆续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