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讯 (记者 程伟 实习生 雷梓靖 杨佳 通讯员 单庆华)“城固发现晶质石墨了!”2016年底,随着中陕核工业二一四地质大队《城固县晶质石墨矿产资源勘查现状报告书》的定稿出炉,“城固发现晶质石墨”这一喜讯在桔乡大地不胫而走。经科研人员探测,在该县双溪、小河一带共有8条晶质石墨矿化带,预测远景矿石量1.02亿吨、矿物总量超过500万吨,占全国石墨资源总储量的9%以上。

  石墨是碳元素的结晶矿物之一,具有润滑性、化学稳定性、耐高温、导电、特殊的导热性和可塑性、涂敷性等优良性能,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石墨的工业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大到工业机电设备、小到日常家用的干电池,都要用到石墨。

  城固县北倚秦岭,矿产资源丰富。2015年8月,中陕核工业二一四地质大队在城固县双溪-小河一带进行硅石矿产资源调查时,发现城固县北部山区晶质石墨矿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据初步勘查,共发现8条晶质石墨矿化带,预测矿物量超过500万吨。经过科研人员探测研究,该县晶质石墨矿资源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品质优,是精深加工“石墨烯”的优质原料;二是易选冶,可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净”、综合利用;三是量集中,易于整装勘查和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