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蕾(化名)没想到,自己在大学里的第一次捐款,是被强制要求的。

  她被辅导员“委婉”告知,学校组织的校庆捐款,每人都得捐,最低50元。张蕾所在的陕西商洛学院,不少在校生有同样遭遇。

  10月23日,是陕西商洛学院40周年校庆。而从10月11日起,陆续有自称是陕西商洛学院在校生的网友发帖,称学校校庆学生被要求必须捐款,捐款金额也被限定。数名该校学生向重案组37号确认,学校的二级学院要求学生为校庆捐款,且并非自愿。

  对此,陕西商洛学院回应称,学校倡议学生自愿捐款,不限金额,但是在上下级传达的过程中,二级学院出现偏差出了问题,学校也已进行改正。

  “强制捐款最低50元”

  10月11日,陕西商洛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张蕾收到班长发来的“捐款倡议书”。

  倡议书称,10月23日是商洛学院建校40周年校庆,倡议所有的商院师生自愿为学校捐款,以充分彰显商院学子的凝聚力,也希望师生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母校募集爱心资金。

  收到倡议书后的张蕾没想到,其中提及的“自愿”却并非如此。她告诉重案组37号,辅导员要求同学捐款时称早晚都得交,最低50元。“辅导员说的很委婉,我们知道他也没办法。”

  张蕾说,班里三十几名同学都交了,由班长代收,“班长说如果不交,就得由班长或者辅导员来垫付,因为得交够。”

  一名该校学生提供的一份聊天内容截图也显示,班里的捐款通知信息称“关于学校校庆的捐款,咱们班交的钱不够,要补交。”

  信息要求大一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同学以及班委等,每人捐款50元,班级普通同学每人25元。有困难的同学,宿舍舍友相互帮忙。

  张蕾表示,好好的捐款变成了强制要求,自己有点想不通。

  校方声明坚持自愿

  一名该校生物学院在校生也收到班长通知“校庆捐款用班费交,每个人都必须参与。”

  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遇到这种情况。今年大四的刘娜(化名)是商洛学院数计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向重案组37号表示,除了辅导员将学校的倡议书发在班级QQ群里外,自己没有收到其他通知。

  她透露,捐款倡议全校学生都收到了,不分年级。对于“强制捐款”的说法,刘娜称“起码我们学院没有过多要求”。但是她同时承认,自己在其他学院的同学“被辅导员强制要求每人50元。”

  “有的学院担心捐得少,才想了这么个办法。”刘娜说,不少被强制捐款的同学都发微博倾诉。

  另一名该校学生透露,各院都想自己院里的捐款金额好看点,不排除为了“成绩”出现“强制”的情况。

  对此,商洛学院校庆网于12日发表声明称,校内外捐款坚持自愿原则,不设上下限,也不与其他事项挂钩,声明还公开针对此事的举报电话。

  探员追问

  校庆是否“强制捐款”?

  校方称事由“上下级传达偏差”

  10月1日下午,重案组37号就此事致电商洛学院校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举报电话公开以来尚未接到学生的举报,学校已经对学校所有师生下达了正式通知,里面明确标注了捐款的账户,也要求学生捐款时注明个人信息。

  商洛学院校办工作人员表示,10月23日是校庆日,之前学校发的倡议书明确要求是“自愿捐款”,数额不限。“学生捐款先交到班上,汇总后再由辅导员制定捐款名册,交到学校后,捐款人的名字和捐赠金额会在校庆网站上公示。”

  在该校校庆网校友捐赠一栏,重案组37号探员看到有一份校庆师生捐赠鸣谢榜,里面标注有教职工和在校师生捐赠名单,学生捐赠金额从数元到百元不等,人数在千人以上。

  对于“强制捐款”的说法,上述工作人员称,“学校与二级学院上下级传达过程中出现偏差,某些学院的某些老师出了问题,学校已经进行了改正。”

  学生捐款所作何用?

  回应称用于师生教学奖励

  重案组37号查询发现,商洛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76年的“陕西师范大学商洛专修科”,今年正值40周年校庆。该校共设10个二级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万余人。以此推算,如果全校学生均参与捐款的话,将是一笔不小的款项。

  至于学校为何组织捐款,校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校友和在校学生对学校有感情,为了表达心意,他们自发捐款,学校得知后,才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落实。他表示,自己在校工作十几年,这是学校第一次举办校庆活动。

  该工作人员介绍,捐赠人不止是在校师生,还有校外人士。所有捐赠款项将全部进入学校教育基金账户,用于师生教学科研的奖励和资助。“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也都会由此发放,目前这笔资金由学校财务部门在管理,财务情况也都可以在学校网站上查到。”

  学校可否组织校内捐款?

  律师称若强制即为变相收费

  然而,学校组织在校生进行捐款是否合理,是否需要相关审批呢?

  随后重案组37号致电陕西省教育厅多个部门,均被告知“不清楚相关情况”。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校内部组织捐款,首先应明确捐款用途。“如果款项用于商业行为,那应该经过相关审批,但如果用于学校内部活动,在校生捐款也未尝不可。”储朝晖称,学校举办校庆组织捐款的做法较为普遍,但要尊重学生个人意愿。

  在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看来,捐款行为应体现两方面,一是公益性,二是自愿性。

  “如果学校为了校内活动以学校名义发动在校生进行捐款有些不妥。”王优银表示,学校组织捐款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要求,但是如果学校在捐款过程中有强制要求,就应当以“变相乱收费”论,学生可拒捐并向主管部门举报。

  储朝晖称,校庆捐款是师生基于对学校怀有感情的基础上作出的行为,如果“强制”,肯定不合适。在校生经济能力有限,“人人过关”的捐款方式不可取。

  他表示,对于校庆活动,学校应该从俭,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方式让师生融入进来。自愿捐款靠的是师生对学校的感情,而这份感情来源于学校长期累积的良好的教育工作。

  重案组37号梳理发现,学校“强制”学生进行捐款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6年年5月,一则《山东财经大学强制学生为学校图书馆捐款!》的微博引发关注。网友称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通知,硬性规定要按照宿舍人数捐款,捐款活动主要是将捐赠的款项用于图书馆购置图书。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所谓的捐赠活动系该学校多年来的传统活动“毕业生留念工程”,已实施了三届。毕业生捐赠的款项将全部用来购买图书捐赠给图书馆。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曾下过强制捐款的通知。活动由各班干部具体落实,即使学生没有参加捐赠活动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2011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兴校区曾被指强制学生捐款。学生反映称,该校团委举办“捐种爱心树 扮美新校园”活动,要求学生每人捐钱5元以上,每个班级班长代收。部分学生质疑说,“捐献本应属于自愿的爱心行为,学校以这种方式,相当于是强制捐款。”

  对此,校方回应称,学校不会强制学生捐钱,并强调自愿捐种,数额不限。学生反映的情况“ 强制捐款应是某些班级宣传上出了问题,个别班级出于攀比”,要求学生都捐钱。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