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郭鹏飞) 10月13日,环保部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为邢台、保定、济南等十个城市,其中西安位列倒数第十名,九月份空气质量位列倒数第八。

  下午三点多,西安空气质量指数为轻度污染,记者站在南郊小寨附近的一栋高层上向南拍摄,电视塔显得模模糊糊,远处的高楼更是看不见踪影。记者发现,由于空气质量不好,一些出行的市民都带上了口罩。

  西安市民凌女士:“这两天雾霾特别严重,觉得空气挺不好的,往年都是深冬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今年夏天空气都不好。”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今年夏天西安看见的蓝天也不算少,但不知道为什么公布结果时污染还是这么严重。而对于前三季度西安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事情,市民们则认为治污减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西安市民武先生:“应该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还要下功夫,一个是车,还有周边重工业区,争取废弃排放达标最好了。”

  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前三季度西安空气质量排名倒数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天气方面,今年一月份受东北方向输入雾霾影响,有pm2.5超标情况;春季受西北方向沙尘暴影响,有pm10超标情况;进入夏季后,臭氧污染超标严重。

  除了天气原因,一些工地防护不到位有扬尘现象,餐饮油烟未净化排放,机动车数量增加迅速都对空气质量产生了影响。

  西安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一直在进行治理,西安空气质量总体趋势也不断向好,但这次空气质量排名倒数也暴露出他们工作中有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他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完善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