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夏至,我们迎来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意味着强降水密集时段已到来。昨天,省气象局发布暴雨消息:22日到25日我省有雨,全省7地市部分地方有暴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巧遇:端午小长假三天都是“节”

  刚刚过去的三天端午小长假,天天都是“节”,端午节、父亲节、夏至。昨天是夏至节气,西安最高温31.3℃,气象专家说,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过了夏至,太阳的直射点逐渐往南移动,北半球的白天就会一天比一天短,夜晚一天比一天长。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对流天气、暴雨天气、高温桑拿天气将增多。”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

  夏至时节,养生要注意以下方面:饮食清淡,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苹果、葡萄、木瓜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多种体质的人吃,体质虚寒的人最好少吃香蕉、雪梨、西瓜、柿子等寒凉类水果,最好不要冷冻后食用;运动强度不宜太大,时间不宜太长;注意午休。

  预警:暴雨要来陕南局地有大暴雨

  昨天上午,省气象局发布暴雨消息:22日到25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出现在23日白天到24日。预计陕北小到中雨,关中、陕南中到大雨,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17时,省气象台专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原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6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宝鸡、西安、咸阳及渭南四地市南部部分地方、商洛西部部分地方、汉中、安康大部分地方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局地降水可达100-130毫米。”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18:06,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多个相关部门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提醒:要防城市内涝和塌方等地质灾害

  省气象局提醒,全省各地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水,其中关中、陕南部分雨量较大,特别是陕南的部分地方会出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易造成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最新:咸阳杨凌西安昨晚下大雨

  本周逢中考,人们格外关注天气,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提前打探到西安本周天气预报和温度。

  西安今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南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21℃。明晚到后天:阴有小到中雨,18-25℃。25日:小雨转多云,18-27℃;26日:多云,17-30℃;27日:阴转小雨,20-28℃;28日:阴有小雨;29日:小雨转阴天。

  昨日20时左右,咸阳、杨凌等地出现倾盆大雨,给外出游玩的人一个措手不及。22时许,西安等地也开始下起了大雨。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