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以关山镇长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宣告成立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标志,阎良区首批市级试点的长山村、老寨村、三合村、付马村、井家村等五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入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期”。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三变”改革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月4日在关山镇、武屯镇、新兴街道3个镇街5个试点村启动后,深受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欢迎。

  “这里是我们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外围雏形。届时,依托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强化与陕西林苑公司合作,背依清河,利用农家院落前后空地及流转土地,公司化运作,拥河发展乡村游、田园游、农家乐、民宿,种植油菜,体验油坊,让村民土地入股有租金,参与服务有薪金,股份分红有红利。”10月17日下午,武屯镇老寨村产改组组长、党支部书记牛喻友展望“三变”前景,兴奋地说。

  在市统筹办和区委区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关山镇政府、付马村和河北东弘新侬现代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在市级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付马村,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阎良区东弘新侬水培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现公司已注册,水培蔬菜阎良营销店已在阎良城区开业运营,付马园区正在加紧建设。

  为了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规范有序进行,阎良区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稳步推进。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指导。连夜召开常务会、区委深改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解决全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区委书记、区长王育选先后用五个半天时间,深入武屯镇老寨村、三合村,关山镇付马村、长山村,新兴街道井家村,解剖麻雀,精心指导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与镇街、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促膝相谈,研究推进“三变”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美丽的的办法和措施。副区长舒元华先后五次带领区统筹办、农林局和各镇街领导深入到每个试点村,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极大鼓舞了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参与改革。

  二是成立机构,细化分工,夯实责任。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纳入农村改革专项小组管理台账,专项督察落实。

  三是培训动员,规范程序。印发了《西安市阎良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进阎良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的实施方案》、《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成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的通知》、《阎良区抓改革促三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阎良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督导落实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门包抓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阎良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报送与考核机制的通知》、《关于成立讲师团的通知》、《关于向市级试点村派驻工作指导组的通知》、《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稳控》等14个配套文件。

  四是典型引路,规避风险。先后数十次组织统筹、农林、信用联社,试点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村书记、主任等赴沣东新城和平村、蓝田县董岭村、高陵区周家口村、渭南华州区、榆林市靖边县马季沟村、榆阳区赵家峁村等改革先行村进行学习,为推进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优化服务,强化督察。成立督察组、驻村指导组、政策宣讲团,落实并向市级试点村每村派驻一名政策指导员、一名专业技术指导员,强化督促检查、指导服务和政策宣讲工作,确保程序规范、质量提升。坚持双周汇报和月汇报会制度。

  截止11月初,关山镇长山村率先依法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区5个市级试点村中长山村、老寨村、三合村3个试点村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付马村、井家村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基本完成,正在抓紧协调依法稳妥审慎积极化解清产核资中涉及的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同时,该区还启动了振兴、凤凰路、新华路、北屯等4个镇街5个村区级试点村,目前大多数村已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等工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