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相对于资金、科技等要素,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在人才趋于饱和且竞争惨烈的环境下,各地纷纷出台利好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掀起新一轮的“抢人才”大战。

  政策和服务让创业者感到温暖

  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和成都的距离被缩短到了3小时,这也让两座西部重镇的“抢人才”大战更加激烈。数据显示,近三年仅西安交通大学便有300多毕业生进入成都的企业工作。不过,尽管在经济发展上暂时落后于成都,西安的独特优势仍然有着自己的吸引力。

  “西安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科技优势,作为西部与中东部连接的门户,西安是每个想要进入西部开始自己事业的人的第一站。”陕西培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宇告诉记者,2010年从英国赫尔大学市场与文化传媒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自己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创立了陕西培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ISO国际标准系列的认证管理咨询工作。在创业的过程中,高新区清华科技园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近百平米的办公场所,还免费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帮助他们推广业务内容和价值,这让她对西安这座充满文化气息与人情味儿的城市充满了归属感。

  “作为一个四川人,我不是没有想过要去成都创业。不过作为西部高等教育最集中的地区,西安同样集中了众多优秀的才干之士,作为西部电子科技,网络科技的汇集地,西安拥有远超其他城市的新兴科技公司。”张思宇说,随着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硬科技大会的开展,大西安的科技进程更加迅猛的发展,自己对这座古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陕西各类新政打造人才强省

  今年以来,陕西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先后出台了各类人才新政,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陕西创新创业。

  其中,西安市在户政、地税优惠、科研补贴等方面出台配套人才引进的多项新政。例如,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博士后研究人员,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可以直接办理落户。在西安市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其他高层次人才取得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补助、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各类高层次人才在陕西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转化科技成果中,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获得的个人奖励,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西安市11月24日又集中发布了《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十三条措施》、《“西安伯乐奖”奖励政策》、《高层次人才创业或成果转化绩效奖励政策》等6项升级版人才政策,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作出了升级优化和创新突破。包括为在西安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创业投资种子基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购房和租房补贴;对其配偶可按原身份对应安排到市属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等。

  同时,西安市还专门成立了招才引智委员会,加快兑现落实一系列政策,真正引进用好一批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贡献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11月初发布的《西安人力资源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陕西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356286人。其中陕西省内就业的共计192004人,占全部毕业生总数的53.89%,比2015年增加17257人,增幅9.88%,表明陕西对于人才的吸引力逐步增大,而西安则是其中就业人数最多的城市,占到在陕就业总人数的62.5%。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上,许多受邀参会的青年学者都被我省的各类人才新政所吸引。中国矿业大学博士李西蒙表示,西安对人才的吸引力度在整个中国西部有很大的优势,陕西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下决心把我的户口、档案、家人都搬到陕西来,以后扎根在陕西,多作点贡献。”

  发展环境和空间更具吸引力

  近年来,为了争抢人才,多个省会及主要二线城市都放开落户,推出吸引大学毕业生的政策,无论是早先成都提出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还是最近郑州的“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新政策,都将重点放在了户籍上。

  不过,对于优秀人才来说,房子、户口和几万块钱的补贴其实并不是最关键的,他们更期待的是个人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表示,西安需要通过国企改革和大型企业的引入来提升人才吸引力。“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就是靠人才,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各大城市科技创新的竞争,背后其实是人才的竞争。西安主要需要制造业领域的高端人才,对于年轻高端人才来讲,企业的吸引力有时候比城市本身更大。”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