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努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重点通过四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助推农民工就业创业。完善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组织开展针对以农民工困难群体、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群为主的 “就业援助月”、“春风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共30场。努力提升农民工职业培训及职业教育水平。免费为农民工、贫困家庭子女、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培训农民工600人。

  二是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加强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司法援助,通过降低援助门槛、开通绿色通道、强化案件办理、发挥工作站优势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行法援申请审批“最多跑一次” 服务模式。同时,建立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完善新形势下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长效机制。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开展“规范依法用工、签订劳动合同”专项活动不少于两场,不断完善劳动合同制度,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对重点行业实施集体合同制度的指导。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劳动力市场等农民工较集中区域加强社会保险宣传不少于3次,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督促企业和职工按时足额缴费,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

  三是推动农民工逐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积极开展“争做文明市民,建设乐居雁塔”为主题的市民化教育宣传活动不少于4场,编辑印制雁塔区市民化教育宣传资料,并向群众免费发放。积极推动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坚持以流入地政府办学为主的方式,合理增加辖区学校学位供给,并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生纳入财政预算公用经费补助和城市义务段学生免收学杂费政策范围,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引导随迁子女有序流动,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落实省、市廉租房租金补贴政策。收处辖区内可利用社会房源,并配合省、市单位做好廉租房分配工作。积极与市级单位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民工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政策宣传不少于2次。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民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活动和促进行动计划,创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2家、师范学校2所和示范家庭10所,完善社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四是努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保障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注重从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加强农民工中党、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荐优秀农民工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参与社区选举、企业民主管理等应享受的民主政治权利。不断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面向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公益文化活动,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举办慰问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示范性文艺演出和艺术培训不少于5场,发放图书资料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工文化教育培训。(来源:雁塔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