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西安市会展办(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7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圆桌会议在西安举行。

  作为2017欧亚经济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国家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等百余位嘉宾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业升级与协作,为全球视野下产业园区的国际合作与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会议以“全球视野下的产城融合与园区升级”为主题,旨在构建务实推动欧亚各国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合作新平台。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浐灞宣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国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等嘉宾分别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产业升级与协作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先生首先发表致辞:“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实体化成果,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是我国首个定位为承接“一带一路”战略而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区,是西安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是促进欧亚产业经济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是实现欧亚经济互利共赢的新助力,是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起点,是西安打造国际化的新高地。”

  魏副省长还表示,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古都西安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焕发出蓬勃生机,期待在座的各位专家通过本次论坛,多为偶然经济综合园区和西安市跨越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国宝先生首先做了以“古丝绸之路正在重现辉煌”为主题的演讲:“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的产能合作还仅仅刚刚开始,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成就,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从1992年建交时的4.6亿美元,2016年达到了450亿美元,几乎增加了100倍,现在霍尔果斯口岸成为了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成为丝绸经济带的前沿,现代化的铁路当然早已经取代了驼铃漫漫,这是欧亚最便捷的交通通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政策的便利划,可以遇见中亚国家与中亚各国沿欧亚大陆桥的经贸往来、人民往来会更加繁荣,造福于沿线各国各族人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做了题为“产业视角下的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一带一路”不是给我们留下了产业名录,而是留下了产业场景和产业逻辑,名录永远在更新,逻辑永远会产生新的东西,而这种逻辑一定是用新的产业,在老的逻辑当中不断更新,新的产业场景离不开各种更新变化的园区,其中生态级的环境,如果产业和园区都生长起来了,以综合性的社会运行的城市就是今天自然的逻辑。”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发表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洪副部长首先谈到了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带动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经营国际化和产业结构优化,也为打造中国品牌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随后,谈到了所面临的挑战,“由于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社会习俗、环保等众多方面的复杂因素,我们企业国际化进程还面临着很多不可预知的困难、挑战、压力,对于这些风险、挑战有的估计不足,有的凭国内经验来办事,用国内的思路和打法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先生发表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园区发展”的主旨演讲。

  “中国的科技园区是非常成功的,中国的科技园区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激励和先行区,发展非常迅猛。2016年全国高新区企业达到了91093家,从业人员1800万人,园区生产总值87677亿,占GDP的11.8%,营业收入是27万亿,工业是19000亿,净工业是18000亿,园区利润增长了15%,园区实际交税是15609万亿。现在的西安高新区每天交税是1个多亿,所以中国的高新园区创新创业还是取得了一个巨大的成就。”张景安先生说。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发表题为“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的主旨演讲:“要是把“一带一路”这个理念,这样一个思想和我们整个国内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联系在一起,你才能把握住“一带一路”究竟要我们干什么。”

  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先生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业协作“的主旨演讲,刘主任分别对“一带一路”认识和误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更快更好的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发展关系三个方面做以详细介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女士发表了题为“当前的国际经贸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张院长在演讲时对当前世界经贸形势与中国对外开放进行了分析,并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机遇与风险进行了预判,同时指出了“一带一路”未来的市场机遇。

  随后,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先生为做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具体介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门轩先生做了浐灞生态区推介。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国家发改委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丁继红、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伯昂研究院创始人、国际PPP研究与经验推广中心董事会主席崔丽君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新方副总裁谢红文围绕探索产业国际化发展新路径主题展开对话。

  面对新一轮经济增长,徐洪才认为产业国际化首先要发挥智库作用,智库国际化才能引领产业国际化。因为只有了解对方需求,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安排生产经营。

  和振伟表示,园区建设首先要注重生态建设,对于西安浐灞园区的国际化合作,要从观念上改变投资理念,要让生态的理念走出去,同时浐灞生态园区里的多项高新技术已经能支持环保理念走出去。

  丁继红则在发言中抛出合作橄榄枝,她说,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国际中心,有300亿产业基金,之前已与西安军民融合有过合作基础,希望在浐灞生态园区可以有相应的子基金合作。

  官晓岚说,公司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操作方面经验丰富。他表示,只要产品入园,就可以把商品挂到园区的大宗商品里,如果成交,民营企业的海外收款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郭书贵对产业国际化发展建议有三,一是知彼知己,找到定位;二是处理好外延和内联问题;三是承前启后,思考如何打通东西方交汇交融节点。

  崔丽君从全球资源配置的角度阐述了企业、产业、政府和人才四方面问题。

  谢红文则结合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建设,从园区方向和定位、配套和服务等方面给出建议。

  会上,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办公室、浐灞生态区宣布联合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建“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同时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咨询、法务协调、文化与品牌传播、协同创新等6个专家委员会。

  由“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牵头发起,光大银行、南沙股权投资、亚太中商控股、溥原基金、银杏资本等1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产业发展联合体在会上宣告成立。据悉,该联合体拟募资规模为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将投向 “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新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国企混改项目及原有产业园区传统产业的转型优化升级。会上还进行了中城创展“央企联合体”、国际PPP交流中心等项目的签约仪式。

  与会各方共同发布的《浐灞宣言》表示,“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及联合体将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产业园区的重点发展方向,通过创业投资、产业并购及基础设施投资,建成一批能够集聚全国乃至世界产业资源的新型开放合作平台;开发一批发展模式领先、服务体系完善、集聚效应明显、支柱地位显著的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