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办宏丰村镇东组,早饭后,88岁的周文龙老人靠在床边悠闲地看着电视,他的儿媳妇刘玉英在一旁收拾屋子。

  周文龙是村里的低保户,腿部患有残疾已经20多年了。妻子和儿子相继去世后,今年68岁的儿媳刘玉英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

  这间只有十几平米,但在当地残联帮助下被改造一新的房子,让刘玉英特别开心满足。粉刷一新的墙面,崭新的橱柜,接到房间里的自来水,对她来说方便了很多。“过去,我每天早上都要到隔壁房子提上五六壶水备着作为一天的用水。累不说,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住在“新”房子里,刘玉英很是感慨,“这下,我公公也能多享几年福了。”

  另一边,在残联帮助下住进“新”家的北屯街办禄寨村南寨组70岁老人万秀珍,也十分高兴。

  20多年前,万秀珍的大儿子禄红举因为盖房从高空坠下造成瘫痪,从此卧床不起。二儿子又因为女儿患有脑瘫负担极重。丈夫去世后,这个家的重担都压到了万秀珍身上。

  这次政府帮她家进行翻修改造,厨房是新装修的,以前窗台上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了“归宿”,卫生间里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坐便,孙女住的屋子里也安装了一圈扶手,这样万秀珍不在的时候,孙女也可以扶着在屋里走动。“改造后的家看着都美!”这样的“新”家,让万秀珍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目前很多像周文龙、万秀珍这样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区上都帮忙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工作。”据阎良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他们积极落实对接西安市相关政策,根据残疾人居家障碍的实际情况,添置适量的有助于残疾人消除居家障碍的设备和产品,提高其居家生活的自主程度。今年该区一共对4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改善了其居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