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迎接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9年起,西安市系统规划了“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到2021年6月前完成绕城高速以内80%以上老旧小区 ,2021年4月前打通断头路58条,2021年5月底前,完成主城区道路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通信架空线落地工作。

  4月8日、9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将走访一批具有典型性的民生改造工程,实地探访相关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4月9日)记者从西安市城改事务中心获悉,按照“三改一通一落地”整体安排,全市42个重点城中村项目中的36个在今年全部启动,年底前要完成其中14个项目拆除及5个项目提升工作。

  “道北”棚户区已有4302户收房 居民住房条件大幅提升

  据大明宫保护办主任施俊昂介绍,截至4月7日,自强东路北侧火车站北广场周边的“道北”棚户区已完成评估4836户,收房4302户,签订协议2963户,改造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长期以来,该棚户区建筑布局凌乱,建筑多为老旧多层住宅楼、平房和群众自建房屋等,抗震防灾性能低,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该片区的城市景观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及即将建成的新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形成巨大反差,落后的环境面貌和匮乏的配套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

  58岁的陈红军是该项目改造的受益者。他从河南来到道北,多年来一直住在20多平方米的民房里。拆除工作启动后,陈红军赶上了异地安置的政策,分到了一套70多平米的现房。“我的房子现在正在装修,住房条件一下子改善了太多,真是一步到位了。”陈红军感慨道。

  “整个‘道北’棚户区涉及住户6166户共计2万余人,像陈红军这样的居民都将随着项目的推进而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大明宫遗址区的优势资源也将被盘活,一个新的北城将呈现在大家面前。”施俊昂说。

  骞村、杏园城中村完成改造 安置小区正在建设

  骞村和杏园村两个城改项目属于全市迎十四运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全运村、媒体村、奥体中心广场等核心配套建设,涉及1436户、5000多群众的拆迁安置工作。国际港务区按照“主场馆周边全清零”原则实施迎十四运城中村改造工作任务,目前改造已经全面完成,为全运会“一场两馆”的顺利建设和按时竣工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骞村、杏园村的集中安置小区位于西安奥体中心核心区,所有楼高不超过17层。截至目前,骞村安置小区新筑新城二期的主体部分已封顶。杏园村安置小区杏园新居正在建设中。

  段家村改造项目共拆迁16万平方米

  段家村改造项目涉及浐灞生态区规划范围内香槐六路工程、杏渭路上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工程,是连接市委、市政府与“三中心”的主要通道,也是缓解灞河两岸通行压力、优化西安东北部交通体系的重要支撑。

  为了保障十四运重要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周边环境,浐灞管委会在66天内收储土地313.59亩、拆迁16万平方米,目前段家村整村拆迁任务已经完成。截至今年2月8日18时,浐灞管委会共完成协议签订及房屋拆除223户,完成比例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