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新闻

  “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薛绍的墓葬,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被考古人员发现”。昨天这一消息震惊全网,相关内容热搜冲上第一。

网友评论网友评论

  在采访中,薛绍墓的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谁破坏了墓葬?历史学家大胆猜测!

  考古人员在发掘过程中,诸多迹象显示,这座墓葬早在唐代时期就被人为地破坏过,而破坏墓葬的人显然不是以盗墓为目的,而是出于某种泄愤或者报复的目的,将墓葬中的多处地方都进行了破坏。

  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今天接受了采访,他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

  我认为毁坏是李隆基干的,因为李隆基上来之后掌权,斗倒了太平公主,他曾经对太平公主一党所有人都进行了反攻倒算。当时不仅太平公主本人被逼自杀,包括太平公主的那些死党,活着的肯定遭到了严惩,已经死去的也有不少人遭到了毁墓。比如说上官婉儿墓就遭到了破坏,而且唐朝因为在政治斗争失败,连累自己家人的坟墓、棺椁的事情非常多。

  薛绍墓的毁坏有可能是李隆基干的?看了于赓哲老师的猜想,不少网友也是脑洞大开。

  据记载,薛绍(661~689),驸马都尉、左奉宸卫将军薛瓘与城阳公主之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太平公主于永隆二年(681)七月出降薛绍,育有二子二女。垂拱四年(688)十一月,薛绍被诬与其兄济州刺史薛顗参与琅琊王李冲谋反而下狱,永昌元年(689)被饿死河南县狱中。

大唐故薛府君之墓铭↑大唐故薛府君之墓铭↑

  作为皇家贵胄,薛绍从成为皇家驸马,到因为政治迫害被饿死狱中,再到墓葬也惨遭破坏,个人命运的起伏总是让人唏嘘不已。

  “我从未见过如此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刚毅面颊上徐徐绽放的柔和笑容。我十四年生命所孕育的全部膘脆的向往终于第一次拥有了一个清晰可见的形象。我目瞪口呆,仿佛面对的是整个幽深的男人世界。他就是薛绍,我的第一任丈夫。”——影视剧《大明宫词》台词

  除了感慨薛绍的命运,网友们都满怀期待:太平公主的丈夫、大唐第一驸马,是否拥有如赵文瑄老师一般的盛世美颜。

  残酷的真相,早已在历史的长河中洗刷掩埋,千年之后,只剩下这些墓葬和文物,对世人诉说着曾经的辉煌、曾经的温暖、曾经的爱情,曾经的动荡。

相关阅读:太平公主与薛绍——被牺牲掉的爱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