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家门口的公交线路咋又变了!”最近一段时间,西安的公交线路进行了密集的调整,许多较长的线路被一分为二,市民的疑惑:“好好的线路,为啥要拆开呢?”为此,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了解。

  密集!今年以来西安调整公交线路54条 

  “为优化线网布局,方便市民出行,经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批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将于5月15日新开198路,并对302路进行缩线调整;5月16日新开156路,并对503路进行缩线调整。”“为优化线网布局,方便市民出行,经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批复,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将于8月3日起新开136路,同时对604路和631路进行调整。”

  伴随着西安公交总公司的公告,今年以来西安多条公交线路进行了密集调整。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西安新开通公交线路40条,调整线路54条。以631路为例,调整前631路由城西客运站至金泘沱,线路长度22.75公里。调整之后,631路线路进行分段运营,北段仍保留631线路,南段新开136路,线路在南二环人才市场互相接驳。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对此评价道:“此举有效缓解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加强了地面交通与轨道交通的“零换乘”和“无缝接驳”,“地铁+公交+慢行交通”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逐渐形成。”

  为啥把1条线路拆分成2条?保证通行效率

  由于这样的解释不够直白,让很多市民犯迷糊。有不理解的网友甚至还通过市民热线进行了投诉:“对231路、241路、321路、302路、405路、508路等与地铁线路长距离重复的10多条公交线路走向进行调整,是为了换乘地铁更加快捷。像一些与地铁线路不重合的线路为什么要调整呢?”

  以原631路线路为例,线路长度22.75公里,沿途有十余处拥堵,车辆运行时间太长。一名公交车司机师傅向记者证实,碰上早高峰拥堵的时候,同一线路的司机都堵在一起,后面站点的乘客等不来车,等拥堵过了,为了后续站点的乘客,司机又会集中去接后续乘客,造成“等车车不来,车来来一堆”的现象,乘客候车、乘坐时间大幅增加。

  记者随后又以市民身份向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咨询。交通运输部门解释称,此次拆分的线路大多是因为线路过长。记者了解到,2019年初,西安创建“公交都市”时,调研组专家向反馈意见时,就专门发出建议,希望西安的公交线路能控制在10—15公里左右,“分段运行”以保证通行效率。

  为赚钱?乘客每换乘一次 公交公司就多一次亏损

  此外,还有网友质疑,公交线路拆分后,乘坐长线的市民需要多一次换乘,这样是不是为了增加公交公司的收入?这一说法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否认。这名业内人士表示,公交线路的调整是交通运输局批复的,并不是企业行为,企业只是在执行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而已。

  据西安公交总公司发布的责任报告,2000年开始西安公交试行惠民票价,普通公交车每次1元,空调车每次2元,2007年又试行刷卡半价的优惠政策。而综合计算,平均每位乘客的乘车成本为2.75元。以空调车为例,乘客自付1元,政府补贴1元,公交公司则亏损0.75元。换为普通公交车,乘客自付0.5元,政府补贴0.5元,公交公司则亏损1.75元。

  “每位乘客多换乘一次,公交公司就亏损8毛钱。”一名驾驶西郊至南郊线路的公交司机私下向记者表示,加上拆分线路后需要更多新车和司机,这也是一大笔投入,“明明白白的赔本生意,为啥在别人眼里就成了牟利?”据了解,为了实现交通出行兜底,诸如600路、616路等部分长线公交仍有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