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9月29日10时,陕西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举行通车仪式。12:30,列车从西安北客站和机场西站双向对开,标志着机场城际正式开通运营,对外售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列车也投入运行。预计运营初期及国庆期间日均客流5.69万人次,在这10天内行车间隔缩短至7分46秒,以满足乘客出行需要。

  突破: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开通

  “今天,西安北至机场城际开通运营!”10时,西安机场城际通车仪式举行。

  它的“前世今生”是这样的:机场城际是2014年国家发改委《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年)》中规划的5条城际铁路之一。2018年6月10日:全线935片预制简支箱梁架设完成,实现“桥通”;7月16日:首列电客车抵达车辆段;10月20日:全线1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2月15日:空港新城至终点调整段8.49公里的地下线施工完成,实现全线“洞通”;2019年3月25日:全线29.31公里的正线轨道铺设完成,实现“轨通”;4月10日:全线400伏送电成功,实现“电通”;5月20日: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5月22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8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9月10日: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体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列车长啥样

  通车仪式举行后,“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机场城际专列来了,记者率先体验。

  主题列车外立面采用《万里山河图》为底色,上方采用飘扬的旗帜,下部选取古城墙作为点缀,车窗旁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官方标志作为核心显示。每节车厢为一个主题,分别为“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初心使命”“廉政文化”“综合交通”“你好祖国”。每节车厢设立四个板块,画面内容采用镜像排布。车厢内上沿选取部分网友留言,表达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祝愿。

  直击:33分钟直达,一路风景很美

  “很激动,我今天专门来坐首班车!要把这张车票拍照珍藏起来!”临近12:30,附近的居民李老太太买了票。“刚好要坐飞机去北京,搭上首趟城际列车!”旅客王先生说,用支付宝、微信扫码就能进站,很方便!北客站始发的列车上,有很多老年人,机场西站始发的列车上,则坐着很多提着行李、刚下飞机的旅客。12:30,列车从西安北客站和机场西站双向对开,这标志着机场城际正式开通运营,对外售票。“全程33分钟,一路上能看到车外的风景,很美!”乘客李先生专门发了朋友圈。

  呼吁:希望地铁2号线也能和城际同台换乘

  “真心希望地铁2号线也能和机场城际同台换乘!”不少旅客发现,只有地铁4号线可以和机场城际同台换乘,其余的都不行。乘坐地铁2号线,不能同站换乘机场城际,购票时要注意分开购买地铁票与机场城际票,不然可能会有车票作废风险。

  据了解,目前,地铁2号线不具备和机场城际同台换乘的条件。如果旅客需要同台换乘城际的话,坐2号线在行政中心站换乘4号线,然后在北客站同台换乘城际铁路。

  预计:国庆假期日均客流5.69万人次

  为确保开通初期及国庆期间运营组织安全、有序,机场城际实行假期运营模式,9月29日至10月8日期间,运营时间为6:00-23:00,上线列车10辆,行车间隔由9分43秒缩短至7分46秒,以满足乘客出行需要。

  预计机场城际运营初期及国庆期间日均客流5.69万人次,大客流将主要出现在北客站(北广场)、机场西(T1、T2、T3)两个车站。北客站(北广场)客流主要来源于4号线的换乘客流,以及部分2号线、高铁进站客流。机场西(T1、T2、T3)的客流主要来源于T2、T3航站楼的进出站客流。长陵、艺术中心客流主要来源于周边居民、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等大型场馆的客流。

  影响:出租车网约车机场巴士客流或减少

  “机场巴士票价25元,到机场得40分钟,票价比坐城际铁路多9元钱,时间多7分钟。”家住北客站附近的林先生说,自己首选坐城际铁路去机场。在北客站机场巴士售票点,15分钟之内,记者看到有7位旅客购票准备乘坐机场巴士,不过,车上仍有很多空座位。询问这部分乘客得知,主要是两大原因,多数乘客不知道城际铁路已开通,少数乘客认为坐机场巴士更适合自己。“我们的发车时间、车辆等,暂时都没变化!”机场巴士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城际铁路刚开通,影响的显现还得一个过程,他们也在密切关注、调研。多位出租车司机、网约车表示,打车、叫车去机场的客流会减少。

  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