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向红)9月27日,记者从陕西自然博物馆获悉:日前,蓝田县汤峪镇的村民在汤峪河附近发现了骨骼化石,在蓝田县普化镇的河道还发现了部分比大拇指还要粗的牙齿化石。陕西自然博物馆和西北大学的专家现场勘察,初步鉴定这些骨骼化石为犀牛、羚羊、三趾马等古生物化石,距今约500万年到800万年。

  专家认为,这些化石对恢复古生物原型、了解哺乳动物的进化和西安所处地区的气候演变过程,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目前,陕西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做进一步勘察。

  陕西自然博物馆研究部部长李银华介绍,目前在蓝田县发现的古生物化石中,有犀牛、羚羊和三趾马等哺乳动物的部分牙齿、肢骨化石,其中有一块犀牛下颌骨化石保存得较为完好。这次发现是继2012年在蓝田县发现距今约800万年到1000万年的化石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我们初步推测这次发现的比2012年发现的化石年代要晚一些,距今约500万年到800万年。”李银华补充道,“如果能够确定化石较为精确的年代,可以填补我们在这一时期古生物研究方面的空白。通过对犀牛、羚羊、三趾马等古生物化石的研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哺乳动物的进化过程以及地域气候演变过程等。”据悉,这次采集的化石标本将收藏于陕西自然博物馆,在完成化石分离、修复等工作后,将向公众展示,供大家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