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垃圾桶套上不锈钢“智能外衣”普通垃圾桶套上不锈钢“智能外衣”

  明天,西安将正式实施垃圾分类。

  昨天,记者走进西安润洁环卫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看看智能垃圾桶是如何取代传统垃圾桶的,市民又该如何适应垃圾的“智能”投放。

  传统垃圾桶套上“智能外衣”

  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几名工人正围在焊接台上对着图纸进行作业。该公司负责人孙先生说,这几天他们连夜加班生产各类垃圾桶。西安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除了带来订单的大量增加,还延伸出了各种新时尚。

  他指着一排即将出厂的垃圾桶说,这些分类垃圾桶还是比较传统的。目前,工人加班加点制造的垃圾桶,其实只是垃圾桶的“外套”。传统塑料垃圾桶,将被套上这种不锈钢的“智能外衣”。

  记者看到,这种“智能外衣”不仅能起到保持环境整洁的作用,还能建立个人垃圾投放档案。将“外衣”穿在垃圾桶上后,市民需要先在分类垃圾盖上扫码,确定需要投掷的垃圾种类。抛下垃圾,在垃圾接触桶底的瞬间,会显示出垃圾重量。与此同时,它还会记录投掷时间等相关信息,建立垃圾投放档案,用于市民积分等。

  4个智能分类垃圾桶上方分别写着“金属”“塑料”“纸类”“有害垃圾”,桶体上设有显示屏,底部有称重设备。小区住户每户有一张IC卡,每张IC卡对应一个账户。住户只有在刷卡后才能投放垃圾,后台会记录投放时间、重量等信息。

  孙先生介绍说,这种穿有“智能外衣”的垃圾桶投入使用后,如果有人放错垃圾,后续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找到有关住户,并向重点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刷卡投放垃圾可获得积分,在小区环保驿站兑换礼品。

  他告诉记者,这些智能垃圾桶是一家垃圾回收单位自行设计订购的,虽然“智能外衣”的成本不高,但使用维护和运营成本较高。

  街头垃圾桶只有两类该咋投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街头及地铁等公共场所设置的垃圾桶,一般情况只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如果有上班族把吃剩的早饭等湿垃圾,随包装袋一起扔进这些垃圾桶,该怎么办?能否增设一些可以投放废弃食物和果皮的厨余垃圾桶?

  孙先生表示,当前国内街头垃圾桶多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或“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且往街头垃圾桶内扔废弃食物的,只是小部分人群,因此建议市民,不要浪费食物,如果实在吃不完,可以带回家中分类处理。

  另外有关部门也可以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在餐饮业较多的商场或公共场所增设厨余垃圾桶。

  垃圾分类首先需要准备更多的垃圾桶,垃圾桶从何而来?据孙先生介绍,目前的分类垃圾桶主要分为塑料和不锈钢两种质地,其中塑料垃圾桶80%产自浙江,集中在金华和台州一带。他们公司在西安的制造厂,只负责生产不锈钢分类垃圾桶和“塑料垃圾桶不锈钢外衣”。

  他说,浙江台州是中国塑料制品的重要产地和集散中心之一,也是“塑料制品王国”“模具之乡”,塑料日用品产量占全国市场的70%。“在西安本地,制造塑料垃圾桶的成本,比从浙江运来的成品垃圾桶都要高,所以西安的塑料垃圾桶来源多为浙江。”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