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李章洪

  陕西前首富郭家学终于获援。

  近日,陕西中药“老字号”广誉远(600771.SH)公告称,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已与山西国资旗下公司山西创投签署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13%)协议转让给山西创投。

  交易完成后,山西创投将成为广誉远第二大股东;而东盛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8.2%,但仍为控股股东。

  广誉远证券部相关人士8月26日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山西创投拟向广誉远派驻董事、监事等人员,说明山西国资方面未来会参与公司治理,上市公司未来与山西国资方面将会有合作。

  山西国资将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东盛集团承诺保底收益

  东盛集团目前合计持有广誉远1.13亿股,占广誉远总股本的26.33%,是广誉远控股股东。山西创投则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投)的全资子公司,后者隶属于山西省国资委。

  据协议,山西创投将向广誉远推荐1名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人选,推荐1名监事人选,而东盛集团须对山西创投推荐的人选投赞成票。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国资或非长久地“入驻”。据协议,在3年内,东盛集团有权选择回购标的股份;3年后,山西创投则有权随时要求东盛集团回购标的股份,且东盛集团应在收到回购通知后3个月内办理完相关事宜。

  对于东盛集团来说,这份协议涉及的承诺颇多。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总额为6.63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16.58元。在山西创投持有标的股份期间,东盛集团将确保山西创投每一年度收益不低于股份转让价款7.5%的年化收益率。若广誉远不进行年度权益分派或者年度权益分派未使山西创投获得预期的年化收益,东盛集团将承担补足义务。

  若此后山西创投转让标的股份时,处置总价款小于等于36亿元,除去山西创投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和7.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的收益后的超额部分,东盛集团和山西创投将按85%︰15%的比例进行分配;如果处置总价款大于36亿元,对于超过部分,东盛集团和山西创投将按95%︰5%的比例进行分配。

  此外,东盛集团须向山西创投质押3300万股用于保障山西创投应取得的收益、到期后标的股份回购款项及标的股份过户等。

  与新疆国资谈崩,一度向小额贷款公司借钱周转

  东盛集团总部位于陕西西安,其实际控制人及创始人为陕西人郭家学。1967年出生的郭家学号称“陕西公职下海第一人”,创业之初养过猪,种过中草药,最终靠买卖医疗器械发家。2004年,郭家学所带领的“东盛系”曾因力克华润、复星等巨头拿下云药集团而声名大噪。郭家学本人也曾在2010年、2012年拿下过“陕西首富”的位置。

郭家学郭家学

  拥有如此历史的东盛集团,为何要接受山西国投这份看起来条件“苛刻”的协议?资料显示,截至8月26日,东盛集团已质押了所持的广誉远7872.40万股股份,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69.75%,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广誉远的股价在2018年6月达到每股45.37元(前复权)的高点后,便步入了漫长的下跌区间。一年多以来,广誉远的股价跌幅已超过60%。

  广誉远此前披露的几份质押公告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东盛集团的困境。公告显示,东盛集团分别在2018年5月、11月,三次对到期的质押股票进行了延期,延期后的到期日在今年5月。广誉远证券部向界面新闻记者确认,控股股东东盛集团此前延期购回的股票目前仍未解除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7月,东盛集团再度质押了手中374万股广誉远股份,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周转。这次质押的资金出借方并非东盛集团此前一直合作的开源证券,而是一家名为“西安聚华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聚华贷款)的小贷公司。官网显示,聚华贷款为陕西方元集团旗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车贷、小微贷、消费贷等。

  早在7月30日,广誉远已就东盛集团与山西国投的合作进行过公告。彼时的背景是,东盛集团与新疆国资控制的中泰集团谈崩。中泰集团原本计划对东盛集团进行重组。重组完成后,中泰集团将持有东盛集团35%股权,成为东盛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

  在上一份公告中,山西国投方面明确要以债权投资方式向东盛集团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此外,对于东盛集团围绕广誉远产业发展所投资的配套产业,山西国投愿意共同投资以协助做大做强广誉远。山西国投方面还表示将积极协调东盛集团与山西省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协议,为东盛集团在山西省的投资计划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但上述内容在本次协议中未见披露。

  就控股股东东盛集团与山西国投的合作事宜,上交所曾向广誉远发去问询函。广誉远在回复中明确表示,东盛集团与山西国投签署协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东盛集团债务问题。

  而对于协议涉及的保底收益、股权回购等安排,广誉远称,股份转让不是东盛集团对山西国投的债务,设置相关条款主要目的是确保山西国投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根据协议,山西创投7.5%的年化收益主要来源于广誉远的年度权益分派(分红),不足部分由东盛集团补足,超过部分则返还东盛集团。广誉远是家“老字号”,主要业务是中药产品的生产、销售。资料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包括前身),广誉远仅进行过一次分红。

  尽管广誉远的净利润在过去数年内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同时,财报显示,广誉远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下滑17.35%;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滑18.69%。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依旧为负。

  8月26日收盘,广誉远报每股17.78元,大跌4%,对应市值87.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