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动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陕西省邮政管理局组成暗访组,对延安、西安、宝鸡等地的7个乡镇的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暗访。

  每到一处,暗访组都先同当地消费者了解快递服务情况,向前来取件的用户询问收费情况,联系提出申诉的消费者,了解被收费详情。当暗访组了解到延安市富县吉子现镇除了邮政和顺丰不收费外,其他快递均收费的情况后,当即向延安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通报情况,要求迅速查处。暗访组了解到西安市鄠邑区韵达等4家快递企业合作创新,共同派送快递到大部分行政村,表示快递合作下乡值得肯定,要坚定信心走下去。当了解到宝鸡市眉县汤峪镇邮乐购站点能实现樱桃、李子、猕猴桃等时令水果实现一年四季及时发货时,暗访组表示了赞赏。

  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组要求省局市场监管处立即约谈在陕快递企业总部,要求必须停止收费;要求各市局抽调专门人员,查处违规收费行为;要求省邮政业12305申诉中心每天汇总涉违规收费问题申诉情况,通报各市局一把手和在陕快递企业总部;同时要求各市局加大对新问题新矛盾的研究,主动履职尽责,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