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尹云燕 首席记者 石喻涵)昨日,西安市司法局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整改提升工作,西安市司法局对外公布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在律师、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基层法律服务“五个”行业和强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三类”重点对象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情况汇报,查找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研判了当前扫黑除恶工作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逐项明确了改进措施。

  具体来说,针对刑满释放人员,以“三假”、“三无”人员、人户分离和下落不明人员为重点,加强对涉黑涉恶高危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逐一进行危险性评估,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教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对在册重点刑释人员逐一回访,重点排查刑释人员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犯罪情况,详细掌握其本人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社会交往等情况。

  对社区矫正人员普遍开展谈话教育,重申、强调监督管理规定。利用社区矫正网络监管平台,加强实时管控,严防脱管漏管。

  根据会议,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还将畅通律师行业举报渠道,引导西安市律师协会等共同发力,加大律师行业的线索排查力度,夯实责任;同时,规范司法鉴定工作,杜绝司法鉴定行业乱象。

  今后,公众如遇到司法行政领域相关扫黑除恶线索,可以通过以下电话进行举报:(029)8678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