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举行2019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暨电力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221个,总投资1616 亿元,年计划投资457亿元。这批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四大领域。

  民生工程44个总投资331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79个,总投资459亿元,年计划投资109亿元。为加快“十三五”西安电网规划攻坚落地,进一步优化区域电网结构,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涉及电力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22亿元,年计划投资9.6亿元。其中,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2个,高新、阎良各1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15个,主要分布在航天基地、西安软件园、灞桥科技园、长安香积寺等地;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2个,临潼、周至各1个。先进制造业能级提升工程46个,总投资273亿元,年计划投资78亿元。主要有消费电子制造基地、贝尔直升机项目(二期)、泾河新城玉沣智能制造中心、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质量提升项目52个,总投资553亿元,年计划投资159亿元。主要有西安港综合口岸项目、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二期)项目、亿达西安智慧冷链产业园等项目。民生工程44个,总投资331亿元,年计划投资111亿元。主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儿童教育中心、沣东新城第一初级中学、沣东第七学校等项目。

  电力改造升级项目19个

  据悉,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呈现“一多两大”三大特点。一是电力改造升级项目多。第二批221个集中开工项目中,电力改造升级项目有19个,占开工项目总个数的8.6%,项目总投资22.2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6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改善西安变电站布点不足的现状,满足部分地区负荷快速发展需要,缓解现有供电压力,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二是项目发展潜力大。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这次开工项目中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泾河新城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消费电子制造基地项目等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将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大。这批项目中有沣东新城第一初级中学、沣东第七学校、五环中学项目、周至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一批教育设施项目,也有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等民生改善工程,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