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7年5月推行“车让人”活动,可在我们身边,仍有不少驾驶员做不到礼让斑马线,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近日,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公布一起案例,出租车斑马线前未减速让行,撞倒一位老人致其身亡。

  肇事出租车行车记录仪记载的一段视频显示,4月17日6点46分许,该橙色出租车沿环城南路西段由西向东行驶,事发前刚从西北大学西侧的一段隧道内钻出。被撞老人当时拄着拐杖,正由北向南过马路,行至斑马线中央时,与该出租车相撞,倒在了地上。老人不幸在这起事故中身亡。

  交警莲湖大队安监中队交警柳青昨告诉记者,经查,发生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出租车司机当天早上迎光行驶,视线有所影响,导致对周边环境观察不周;二是在斑马线前未减速礼让行人。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肇事出租车从隧道里钻出后,正迎着初升的太阳,光线陡然变亮,十分刺眼。但在这种情况下,该出租车的车速却并未减慢。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事故发生地探访。

  记者看到,因这一斑马线正对高校大门、公交站及出租车停靠点,从此处过马路的行人不在少数。大部分行人在通行时,都会站在路边凑够一拨人再走,但也有个别行人匆忙中不管不顾“随时”横穿马路。面对这种情况,多半司机都能自觉减速让行,但与行人“抢道”的司机也不在少数。记者在此处观察了20分钟,有4辆机动车未让行。还有些机动车虽有减速,但并未停下,在行人穿过斑马线时人车混行。

  在环城南路西段与振兴路丁字口设置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上述情况依然存在。记者看到,有行人在过街红绿灯还未变为绿灯时就站下道沿,伺机抢道先行。也有机动车“抓紧”绿灯的最后一秒钟,加速通过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