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赵玉婷 杨鹏飞)《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历来都是众多文学、书法爱好者的最爱。家住杨凌杨村社区今年85岁的刘家鹏,用不到一年时间将《红楼梦》这本心中最爱抄录完成。装订成册的“书”中,工整的毛笔小楷让人叹服。如今,老人并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又开始了新的挑战。

  这位正在宣纸上用细细的毛笔抄写文章的老人叫刘家鹏,今年已是85岁高龄,他正在抄写的是《三国演义》,这是他抄写的第二部名著了。

  杨凌示范区杨村社区刘家鹏:“三天写一回这《红楼梦》,120回我用一年我就把它写完了,我能活到明年这个时间的话,我把这个《三国演义》就拿下来了,我是给孩子们留个纪念就完了。”

  从2017年6月开始,刘家鹏老人每天都会用三到四个小时抄写《红楼梦》,直到2018年3月,这部约100万字的小说,终于抄完。翻开老人手抄的《红楼梦》,一个个一厘米大小的楷体毛笔字跃入眼帘。老人的儿子刘社民告诉记者,装订好的10册《红楼梦》手抄本,每册70多页,每页500多字,一共800多页,一页页平铺下来,总面积能达到2900多平方米。这么大的书写量,要做到干净整洁,非常不容易。

  刘家鹏儿子刘社民:“这种精神我们来说是非常敬佩,你看他写的东西很干净,没有遗字掉句,没有墨点或错别字。”

  在刘社民的记忆中,曾当过小学教师的父亲对书法、音乐都非常喜爱。六七十年代,生产队的墙画、标语、邻居家的对联都出自父亲之手。今年老人85岁大寿,四世同堂的寿宴上,29岁的孙子刘庆涛就将老人手抄的《红楼梦》精心装裱,作为寿礼。

  刘家鹏孙子刘庆涛:“之前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他拿报纸写。现在家庭条件好了,所以写的这个字,我们有条件去把它保存下来,给我们后代也是一个纪念。”

  刘社民:“我们儿女来说,就是希望他今后身体健康,能够高高兴兴地来继续做他的小楷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