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5月12日一早,西安遭遇沙尘天气,人们行走在街道上,浮尘混沌遮天蔽日,呼吸中能闻到刺鼻的土腥味,有网友戏称进入“吃土”模式。当天8时26分,省气象台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陕北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8-10℃,陕北南部日平均气温下降6-8℃,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6℃。陕北、关中北部有6-7级偏北风,预警说延安市子长县、安塞区、志丹县、吴起县,榆林市清涧县、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横山区、靖边县、定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子洲县,6小时内已经出现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另外,延安地区、关中有浮尘或扬沙天气。西安地区也出现了局地有5级左右短时大风,伴浮尘,重度霾。早在5月10日,省气象部门就此次刮风、降温、浮尘天气做出预报。到昨天14时44分,榆林、延安沙尘暴已明显减弱,关中和商洛地区浮尘天气仍然维持。

  5月12日,受甘肃河西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沙尘传输影响,我省陕北、关中大部以及陕南东部地区出现这次强沙尘天气。5月12日,受沙尘影响地区空气质量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5月13日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气象专家说,我省普遍出现的输入性沙尘,其特点是颗粒小,下降慢。通过天气条件来看,全省沙尘天气要等到5月14日降水天气出现后会明显改善缓解。省气象台预警提醒公众,面对刮风沙尘天气,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交通安全,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下逗留;驾驶人员注意沙尘暴变化,小心驾驶。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近期受高空短波槽影响,西安市云量较多,5月14 日晚上至15日白天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今天白天阴天间多云,气温11℃~26℃;今晚到14日多云转阵雨,气温14℃~21℃;15日多云间晴,气温11℃~26℃。预计今天白天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