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4月26日晚公布今年民办“小升初”招生摇号面谈办法,其中面谈办法今年首次提出:“有条件学校可根据实际探索小组活动形式进行面谈。”

  摇号结果需监督组代表、学校负责人签字确认

  新公布的小升初摇号办法,对电脑随机派位前准备,即数据准备及封存,硬软件的安全准备进行详细的规定。对6月3日10时同时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参加人员,明确由现场工作人员(含主持人及技术人员),公证人员、民办学校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监督组人员及西安市教育局巡查人员组成。明确整个随机派位,严格按照设备检查、数据导入、随机排序、正式派位、备份结果、公证结果、上传系统网上公布等流程完成,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结束后,监督组代表、民办学校负责人共同在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学生花名册上签字确认。

  有条件的可采取探索小组活动方式面谈 

  民办学校面谈须选聘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担任评委。面谈统一于6月15日至6月19日在各招生学校举行。面谈采用谈话方式,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实际探索小组活动的方式,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不得向学生提供纸笔。面谈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参与面谈的工作人员和学生,严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通讯工具带入工作现场。

  面谈实行“五随机”确保面谈公平公正 

  学生面谈实行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等五个监督和时间场次、面谈室、面谈顺序、评委、面谈内容等五个随机。学生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到达面谈学校;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每场次面谈开始前,在派驻监督组监督下,评委随机抽号确定面谈室、面谈内容。

  面谈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 

  单一学生谈话形式的,每次只能面谈1名学生,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采取小组活动形式的,每次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原则上不得在面谈规定时间内以任何理由提前结束面谈。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计分兼核分员、监督员和学生本人均须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得分。每场次面谈结束后,须当即通过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公布本场次所有面谈学生的单项得分和总得分。

  面谈内容涉及综合素质六方面内容 

  面谈内容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学生。保证每场次面谈话题不同,难易程度相当。

  要求面谈内容应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学生认知水平,不得出现“偏、难、怪”内容;严禁将各类竞赛证书、考级证明、奥数成绩或内容列入面谈话题;严禁在话题中出现容易引起社会公众公平性质疑的相关内容。面谈六个方面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

  评委按照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计算出平均值,即为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根据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学校负责人须在录取名单上签字确认。具体摇号面谈办法可登录西安市教育局网站查询。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