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选择使用“先培后付”模式学车的学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车。(资料图)一名选择使用“先培后付”模式学车的学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车。(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驾校教练吃拿卡要还让交包过费?不允许!记者从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今天(4月18日)召开的“互联网+驾培”项目推进及全市驾培行业整治大会上了解到,西安将对驾校乱象展开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同时推进“互联网+驾培”项目。

  教练吃拿卡要态度粗鲁?学员可“炒”掉教练

  为满足驾培机构、行业管理和学员的需求,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建设了“西安驾培公众服务平台”、升级“西安市机动车驾驶人计算机计时培训系统”,新建了“西安驾培监管服务平台”,实现通过web、手机App展示全市所有驾校及行业认可教练相关信息,学员可以网上报名,在线预约,实现“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

  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驾培科工作人员介绍,推行“计时培训、按须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学员可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学员随时可以“炒”教练,有助于教练提升教学质量,杜绝吃拿卡要以及变相收费、教学态度粗鲁等不良现象。

  开展为期半年的驾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将展开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和查处以下严重扰乱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秩序的行为。

  1、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的(含互联网驾校);

  2、使用无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

  3、超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事项,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

  4、利用非教练车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的;

  5、培训机构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报名联络点或将学员转入其他培训机构牟取利益的;

  6、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完成驾培训练场及设施设备改造的;

  7、教练车没有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安装车载计时终端的;

  8、不在道路运输机构许可核定的经营场所、培训场地和公安交警部门指定的道路进行教学活动的。

  而针对网友时常反映的教练员吃拿卡要以及收取“包过费”,执教过程中对学员没有耐心,语言粗鲁等问题,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也将严格查处并规范驾驶培训机构的教学行为。

  1、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组织教学,培训学时和内容弄虚作假的;

  2、未将学员录入《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监管平台》进行管理,不按规定使用学员培训记录表的;

  3、未向培训结业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向未完成培训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的;

  4、驾驶培训机构教练员存在吃、拿、卡、要及诱骗学员费用的;

  5、不使用和不如实填写《培训记录的》;

  6、教练员未经培训上岗从事进行教学的行为,为初学驾驶员打造一个诚信、干净、高服务质量的驾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