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张华)最近西安高陵区渭河岸边飞来了一群小精灵,上千只崖沙燕在河边的一处土崖上筑巢安家,燕子们在空中来回盘旋飞舞,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景观。

  4月17日记者在西安高陵渭河岸边的一处土崖上看到,四五米高的沙土质崖壁上有近千个拳头大小、不规则的圆形巢洞,洞穴里还不时飞出灰褐色的燕子,燕子们叽叽喳喳、成群飞舞,对于这些新搬来的“邻居们”,附近的住户也表示很欢迎。

  附近住户陈先生:“从去年开始路过这块我就发现多了好多小鸟,一开始不知道叫什么鸟,最后回去问了好多人才说这叫崖沙燕,感觉这两年过来这块环境确实好了好多,估计是鸟儿一看这环境好了就来这搭巢了。”

  附近住户薛先生:“基本上冬季就不见了,开春就来了,而且来了以后它飞得特别活跃 ,有多少人过来过去拿手机拍视频,我也挺喜欢那个鸟,这个崖沙燕飞着 我们心情也好 。”

  据了解,崖沙燕体型不大,通常体型和背羽为灰褐色,腹与尾下为白色羽毛,尾部分叉,展翅后可露出白色肚皮,远看甚是可爱。属于候鸟春来秋走,通常栖息在人为活动较少,水草丰美的地方。它们以昆虫为食。通常是在岸边砂石松软的地方打洞,用嘴和脚往外面挖土,洞穴深约半米到1米之间,洞里有蛋或幼鸟。崖沙燕的孵化期较短,仅需2周,通常雌鸟将虫子等食物带回洞穴喂食幼鸟,幼鸟的哺育期一般为20天左后,之后,幼鸟就能出洞飞翔。另外,西安市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巡查中发现,2017年之前只能在核心区见到少量的崖沙燕,这两年通过加大环境治理,现在在沿河多处都有发现有崖沙燕的栖息地,后期他们也会加大保护力度。

  西安市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荣华:“在崖沙燕聚居的地方,树立了警示牌,然后拉了警戒线,然后和当地的街办,村组也联合在这块进行巡查,加大这块的人为保护,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鸟护鸟,在观赏的时候能够远距离观赏,不去惊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