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国星)4月4日,记者从西安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成功为一名女性患者实施了西部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据了解,该院在术后采用血管内超声对该患者冠状动脉病变及植入支架的状况进行了评估,效果良好。该患者已于近日出院。

  “3月份,一位58岁的女性患者来到我们医院就诊,她说自己在活动后有胸闷、胸痛、气短的情况。经过诊断,她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具有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经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后,我们发现她的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中段有85%的狭窄段。”西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锋告诉记者。

  马锋表示,由于该患者的心绞痛反复发作,因此具备进行支架植入术的治疗指证。但是,由于该患者对金属过敏,为了避免支架过敏引起的支架内再狭窄及相关并发症的出现,经医护人员讨论以及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医院决定在3月26日为患者实施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

  “不久前,国内首个国产可吸收支架上市,全称为生物可吸收冠状动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也被称为NeoVas生物可吸收支架,其基体及药物载药涂层都是由可吸收材料制成。手术后,支架基体和涂层在患者体内会逐步生物降解,直至被完全吸收。”马锋说。

  据悉,生物可吸收支架是冠状动脉支架的发展方向,可解决药物洗脱金属支架永久异物的问题。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多的支架是药物洗脱金属支架,由于其为金属材质,植入后会在人体内永久存留金属异物。而生物可吸收支架的材料为聚乳酸等,在植入人体内2—3年后可完全生物降解,能使血管恢复一定的功能和弹性,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