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曹昉昉 记者 阮班慧)近日,西安市阎良区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省、市局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牢老百姓的“救命钱”。

  此次专项行动,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将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超标准收费等行为;针对零售药店,将重点查处留卡存卡、分解刷卡、串换药品、诱导参保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行为。

  截至目前,阎良区医疗保障局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7家、零售药店38家。对存在违规刷取生活用品、销售明细与进销库存不符等问题的7家零售药店进行了严厉查处,实施集体约谈,共计追回医保基金 2000余元。

  下一步,阎良区医疗保障局将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聚焦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三个重点领域,注重源头治理和社会宣传,加强部门联动、畅通举报途径,实施常态化、无死角监督检查。对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好维护医保基金“持久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