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2月中旬,为推动“车让人”向纵深发展,本报联合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交警支队开展“车让人”手势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众多市民网友参与其中,积极提建议出点子。截至3月1日,本报共计收到22种不同创意的手势。

  昨天,交警碑林大队民警李纵横,对其中7种提及率最高的手势进行了街头演示。你觉得哪种手势更便于司机与行人沟通,适合推广,请投上宝贵一票。

  初选手势请你来投票

  “车让人”在西安推行已近两年。对此,不少人建议相关部门能推出一套通俗易懂、全市统一的“车让人”手势,让行人和司机可以相互交流。这一建议通过本报报道发出后,得到了西安市文明办和西安市交警支队的积极响应,两家单位先后发声,表示“车让人”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应当巩固深化,而市民们的热情建议,正是西安“车让人、人守规”向纵深发展的助推器。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交警支队愿与各行各业一起,在2019年将“车让人”活动推向深入。

  2月15日,本报联合两家单位发布消息,共同面向社会征集“车让人”手势。这段时间,不少市民网友通过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方式参与互动,提供自己的手势创意。近日记者对这些互动中的不同创意进行了整理归纳,本着“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原则,挑选出了最符合要求、也是大家提及最多的7种创意。至此,“车让人”手势征集工作初步结束。

  按照前期计划,昨天,西安市交警支队民警对初选手势进行了标准化演示。今天起,这7种手势将陆续在三秦都市报、三秦都市报微信公众号、三秦网、西安市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西安市文明办官网上发布,并发起网络投票,广大市民可给自己认为最为合适的手势,投上宝贵一票。网络票选结束后,这一手势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您支持哪种手势

  以下分别为代表“你先行”“我要过”“我不过”“被礼让”4种不同含义的7种手势。

  “你先行”手势1:伸出手掌做一个“请”的动作,示意对方先行。

  “你先行”手势2:伸出右手手掌,手心朝里进行摆动,示意对方先走。(此两种手势行人、司机均适用) 

  “我要过”手势主要针对行人。

  手势3:向来车方向伸出手掌,做出交警指挥常用的“暂停”动作,示意司机礼让。 

  手势4:伸出手臂,上下做类似“切割”的动作,示意司机停车让行。

  手势5:高举手臂做“举手”动作,向司机示意自己想要先过马路。(市民认为这一动作更适合个子矮小的小朋友)

  “我不过”手势(手势6)在征集中争议最少,市民认为行人如想要向司机传达“不过马路”的意思,用最简单的“摇手”代替即可。民警也对这一手势进行了演示:伸出手掌至胸前,左右晃动。

  此外,大多数参与互动的市民都建议,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最好能竖起大拇指给让行的司机“点个赞”,给对方一个温暖的回馈。“被礼让”手势(手势7)因此暂定为“点赞”动作。

  您认为以上动作哪些最适合作为统一的“车让人”手势在全市推广?本报等您来投票。为方便不太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等群体,您还可以通过本报热线965369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