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婧) 最近西安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两个多月大的女婴小雨,小雨因患“腹膜后畸胎瘤”,体重只有6公斤她,腹中的肿瘤就重约2斤。目前小雨已经接受手术,顺利切除了巨大肿瘤。

  来自甘肃的女婴小雨因为频繁咳嗽,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在检查中发现小雨腹腔内有疑似肿瘤,随后小雨立即转院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住院医师李中文:“这个孩子刚来的时候,她的肚子是个高度膨隆的状态,也影响她的呼吸,呼吸不顺畅,经过详细检查,我们发现这个孩子肚子里有一个巨大的肿瘤。”

  医生诊断小雨肚子里的肿瘤是腹膜后畸胎瘤,已经影响到了体内脏器,必须进行手术切除。

  李中文:“这是她术前做的一个影像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她的肝脏正常位置是在这,她的已经被压得上抬了,肠道已经全部都压到一边去了,这个肾脏已经挤压到盆腔来了,正常肾脏应该在这个位置,这个黑色区域就是肿瘤,占了整个腹腔接近三分之二。”

  因为术前检查精细复杂,加上小雨患有肺炎,最终她在出生100天时进行肿瘤切除手术。而只有6公斤重的小雨,腹腔内切除的肿瘤就重约两斤。肿瘤长宽都超过12.5CM,手术难度高,风险大。

  李中文:“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这个孩子生命比较体征比较平稳,恢复的也相对比较好。”

  接下来医生还会进一步对取出的肿瘤进行病检,希望小雨能早日康复。同时医生提醒,家长应多关注新生儿的身体状况,按时体检很有必要。

  李中文:“发现孩子有异常的情况,比如说肚子胀,呕吐或者是排便情况不好的话,及时上医院就诊,对于新生儿出生以后,要按期按时的进行儿保科体检,及时去当地医院或保健所进行体格检查,如果发生异常情况,有助于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