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婧 万琳) 天气逐渐转暖,很多人把“减肥”都提上了日程。为了更便于控制体重,不少人家里都有一台家用体脂秤,可以测量出各种身体指标数据,那么这种家用体脂秤到底精准吗?

  我们通常减肥,目标就是减脂肪,减的效果如何,可以通过体脂秤检测出来的体脂率等数据来衡量。而家用体脂秤简易轻便,很受欢迎。记者收集到了两款家用体脂秤,将它们与医用的专业体脂测量仪器进行对比实验,看看它们的测量数据是否靠谱?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进修生李莎莎:“我们的医用体脂测量仪器,是通过生物电阻抗方位角来测出我们体内的体脂、体脂率、内脏脂肪面积、BMI等。”

  大部分体脂秤在称量时都要求光脚上秤,记者首先光脚站立在医用专业体脂秤上,输入年龄、身高等基本信息后,医用体脂秤开始测量,约三分钟后测量完毕。紧接着记者又依次光脚站立在两款家用体脂秤上,从配套的app上点击测量后,相关测量数据几乎都是迅速产生。而记者三次测量的体脂信息,除了体重等一些基本信息误差小外,个别重要指标相差较大。

  李莎莎:“内脏脂肪的话,家用仪器测出来大概是40多,也显示出属于标准,但我们医用精准仪器测出来是86,按这个人的这个年龄段来说,是稍微有点高的,还有一个肌肉的话,我们提到全身肌肉我们也可以通过数值来判断出有些病人会不会出现肌肉量过低,我们会诊断为肌减症等,像这个家用仪器这方面就不是特别准确。”

  也就是说,家用体脂秤可以用来参考身体基本状况,而医用专业体脂秤就更加精准细致,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疾病隐患等问题。如果仅仅是有减肥需求的话,买台家用体脂秤可以作为参考。不过专专家提醒,减肥可不能乱减,盲目地断掉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等的摄取,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卫敏:“盲目的减肥,可能首先会出现内分泌的紊乱状况,因为碳水化合物是给我们脑细胞神经系统是提供能量的,比如我们在适当范围内控制点能量,但是一定要保证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水,膳食纤维满足的条件下,我们排完两便之后,心情保持平静的时候测量体重,每天做一个参考,如果你感觉到身体异常或者自己感觉不舒服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用正规仪器来进行检测。”